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党建联盟+居民自治+精细网格”构建多元共治新格局
2020-06-24 16:41:00  来源:镇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 胡冰心 实习生 孙茜)6月22日下午,一场别样的“红色”主题的党建签约仪式在融天茶城举行。原来,金山街道迎江路中心社区联合13家党建联盟单位以“红色楼栋 我爱我家”——党建引领、多元共治十八进楼栋党建启动仪式正在进行。

十八进是一个居民小区,目前有18幢居民楼。去年历经近一年时间的改造,小区焕然一新,居民生活环境有了质的变化。为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后续长效管理机制,今年以来,迎江路中心社区探索党建引领、多元共治模式,引导职能单位、社区群众有序参与共治管理,形成“各方联动、同向发力”的共治自治工作格局,通过党建联盟共建、公益岗位认领、三色“小巷管家”等举措,让老旧小区改造管理由政府“独唱”,转为社会“共唱”。活动中,与社区党委共融共建、共治共享,坚持党建引领进楼栋、为民服务零距离,13家党建联盟单位和社区共同签署《党建引领·智慧管理·多元共治红色楼栋联盟协议》。社区和党建联盟单位以红色楼栋党建构建多元共治新格局,共同推进以“政府改造,属地接管,全域推进”的多元共治模式,以“党组织为核心、网格上建支部、单元楼栋建党小组”叫响“党组织派我来服务”的口号,让党组织服务延伸到社区治理的最末梢,让基层党建更接地气,小区治理更得民心。

家住十八进小区的居民方为东告诉记者,自己住在这里已经有20多年了,原本小区环境脏乱差、道路破损、下水管网易堵塞,经过改造后环境有了大提升,铺设了崭新的沥青路面,下水管道再也不堵了,“老房焕新貌,我们的老小区一点不比新小区差!”

十八进小区的自我管理,需要居民的热心参与。10名党员和热心居民认领了小区的多元共治公益岗位。他们来自群众,服务群众。以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朱长根为代表,他们热爱小区,热爱公益事业,积极为邻里排忧解难,解决小区里的大事小情,积极参与多元共治公益岗位的认领,让小区里绿化有人问、停车有人管、楼道有人扫、设施有人修、困难有人帮。

结合十八进小区的特点和工作实际,社区推进红、黄、蓝三色“小巷管家”工作模式创新网格化管理体系。目前有三色管家9名,“红色管家”以党员志愿者为主,平时开展政策理论宣传、民情信息收集、平安巡防等;“黄色管家”以具有专业技能的志愿者为主,负责家电维修、管道疏道、水电维修、理发等便民利民服务工作;“蓝色管家”以居民志愿者为主,主要负责民情传递、文明引导、环境维护等工作。近期进入汛期以来,“红色管家”参与夜晚平安巡防,“黄色管家”上门为多家居民维修落水管,深受居民好评。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