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吕国泰:将有生之年的余热义无反顾地奉献给戏剧
2020-06-22 16:29:00  来源:镇江日报  

走廊的橱窗内摆放着数十张经典传神的剧照,几个房间内飘出阵阵丝竹声和悠扬婉转的唱腔,偌大玻璃柜内各种荣誉证书和奖牌摆放整齐……走进位于四牌楼街道文体中心二楼的民营剧社——镇江康盛剧社,浓郁的艺术氛围扑面而来。

别看剧社栖身于街道办公用房,她在镇江乃至江苏文艺界都是鼎鼎有名:成立16年来“九上央视”,获得省级以上奖项43个。这其中,剧社“掌门”、现年81岁的“戏痴”吕国泰付出了无数心血和汗水。

罕见 民营剧社九上央视

吕国泰现为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文学学会会员,曾先后荣获江苏省“特色文化标兵”、江苏省“百姓学习之星”等荣誉称号。

2004年5月,吕国泰牵头成立了全省首家折子戏剧场——京口康盛折子戏剧场,由此集聚了一支专业队伍,并于2005年5月组建了以传承戏剧文化为己任的业余团队——镇江康盛剧社,并逐步发展成为一个多剧种并存,编、导、演、奏齐全,“以戏养戏”的民间非职业戏剧文化社团。

在吕国泰的倡导和带动下,剧社不断打磨技艺,演艺水准日益提升。2019年7月,康盛剧社录制的《谢瑶环》和《李逵探母》两个优秀传统剧目选段如期在央视戏曲频道“一鸣惊人”栏目播出。至此,剧社选送的剧目已9次登上央视。“一鸣惊人”栏目导演王敏高度评价康盛剧社:“一个民间剧团能够九上央视,这在全国来说也是屈指可数。他们为传承中国戏曲文化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必须为他们点赞。”

剧社自成立以来,深入社区、企业、部队、院校演出600余场,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先后获得全国京剧票友大赛团体金奖、全国戏剧文化奖剧本奖金奖等全国性奖项,逐步成为镇江在全国范围内有一定影响的知名文化品牌,被授予“中国京剧金牌票房”,先后被江苏省文化厅等部门授予“省特色文化团队”“省优秀剧社”、省级“名师工作室”等殊荣。

传承 黑头发战略结硕果

“传统戏剧是国粹,但如果不能很好地传承下去,势必是死路一条。”为努力改变白头发唱戏、白头发看戏的现状,集编、导、演和组织策划于一身的吕国泰,提出并实施旨在吸引年轻人加入的“黑头发战略”。一方面,努力挖掘和重点培养有潜力的中青年票友,有效改变队伍的年龄结构和文化结构;另一方面,大力开展戏剧“五进”活动,播撒京剧、扬剧、话剧传承的种子,吸引一大批“黑头发”加盟剧社。吕国泰还牵头发起与江苏大学“兰韵京剧社”、桃园小学“小杜鹃京剧团”等学校剧团结成“黑头发战略”联盟,为戏迷票友队伍培养了一批后备力量。

京剧青衣名票周捷初入康盛时,对戏曲程式中的手、眼、身、法、步等一概不懂。随着“黑头发战略”的实施,在多剧种融合发展的浓烈艺术氛围中,周捷如鱼得水,技艺日益精进。如今,周捷已成长为全国知名的优秀京剧票友,由她担任女一号“柯湘”的现代京剧《杜鹃山》选场,在全国京剧票友大赛中夺得团体金奖。

85后、江苏科技大学学生顾荣伟慕名走进康盛剧社,经专业老师指导后,当年荣获镇江市十优票友殊荣。顾荣伟专攻梅派,不仅有拿手曲目《霸王别姬》《穆桂英挂帅》等,还于梅兰芳先生诞辰120周年之际,自费编辑出版《国剧杂谈——梅苑芬芳》,得到中国梅兰芳文化艺术研究会副会长吴迎的充分肯定。

目前,在剧社常年参加活动的80多名社友中,中青年社友已占一半以上,30多名票友的节目在央视播放过。去年底“黑头发战略”入选镇江市优秀文艺品牌项目。

担当 新作映照现实生活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吕国泰在戏剧、曲艺创作中,坚持以剧化人,用戏剧传播正能量,讲好“镇江故事”。

康盛剧社排演的重头戏《八仙过江》,以八仙过海的传说为底本,全程宣传了美丽的镇江。该剧一举夺得央视《一鸣惊人》节目开赛以来的最高分。“康盛剧社表演的作品《八仙过江》,与时下热点问题紧密结合,演出内容非常创新和超前,这是作为曲艺表演者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担任评委的相声表演艺术家王谦祥如是点评。

剧社编创的其他原创剧(曲)目,如京歌联唱《我们都是镇江人》、京韵歌舞《我们都是追梦人》,儿童京剧小品《小戏迷的星期天》等,新鲜活泼、接地气,深受广大观众的欢迎。小品《如此智慧》《疏通官道》等,以反腐倡廉为主题,先后获得全国戏剧文化奖“小型剧本”金奖、全国小戏小品大展剧本创作一等奖等奖项。

今年2月初,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为紧张时刻,吕国泰挺身而出,奋笔疾书京歌《亿万军民战瘟神》,为战“疫”助威,为中国加油,受到了广泛好评。

“将有生之年的余热义无反顾地奉献给戏剧,这不仅缘于心中的戏剧情结,更是一份责任感和使命感驱使着自己向前。”吕国泰的话语掷地有声。本报记者 方良龙 本报特约记者 梅永生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