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高桥:奋力当好长江大保护“尖兵”
2020-07-27 10:07:00  来源:镇江日报  

夏日过江,前往丹徒区高桥镇,只见郁郁葱葱,滩涂上新植的水杉成林;而江豚保护区周遭水中,江豚觅食戏水的场景也会不时出现……一座正在崛起的能源物流产业岛正彰显绿色低碳的诸多特性。

高桥镇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近年来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了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他们坚持“滨水又亲水”,为生态“留白”,为发展“添绿”,让环境持续向好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好注脚。长江高桥段正在建成一条宜居宜业的绿色生态廊道。

整治企业,净化长江岸线

滚滚长江东流,朵朵浪花拍岸。正在高桥大堤上欣赏美景的南兴圩村民梁长顺告诉记者:这段岸线在附近船厂没有搬迁关闭前,一度噪音污染严重,空气中时常弥漫着防锈漆的刺鼻气味。但在清理整治后,这位70多岁的老人又看到了人与江和谐共生的自然风光。

加强长江湿地保护修复,净化长江干流岸线。高桥镇的整治涉及11家企业,占丹徒区整治总量的57.9%。通过“1家销号、4家整改、6家拆除”的强有力行动,镇域总体环境获得明显改善提升,对周边区域环境带动也效果显著。

记者沿堤而行,不时会看到整改地段留下的空白,对高桥人勇于刀刃向内,敢于壮士断腕的气魄由衷钦佩。据了解,东江船舶等5家企业和海事码头的拆除复绿,由于政策宣传发动到位,按实际情况一企一策对症下药,做到了“企业可以接受,政府能够承受”,整治中没有花费任何冤枉钱,也没有引发一起不良影响,拆除任务最终顺利完成。

沿江造林,复绿生态廊道

拆除、整改沿江企业只是第一步,生态复绿则是第二步。高桥镇经发办工作人员陈云指着江滩边一大片长势旺盛、绿油油的水杉树苗,兴奋地告诉记者:“长江岸线上这些船厂、企业拆除后,取而代之就是这些江树了。”

根据统一部署,高桥镇在南江地带东至振兴船厂西南角,西至“七七堤”,北至丹阳取水口一级保护区按要求补植了胸径6厘米以上中山杉1409株、池杉2042株、意杨1245株,在今年4月底前完成了沿岸绿化任务。同时安丰船业削滩、复绿面积约1130平方米;振兴海洋船舶完成削滩面积约6680平方米、复绿400平方米;今年6月下旬,高桥镇还组织专人在永庆船厂平整后场地上播撒草籽,全面复绿70000多平方米;扬子船厂、江洲船舶、祥生钢构三家船厂也在6月下旬实现了全面复绿。

长江岸线以绿为底,已成为高桥人的不懈追求。他们以此次长江干流岸线清理整治为契机,积极探索建立岸线保护利用协调机制,实现了岸线实时化、可视化、智慧化管控。

循序渐进,提升内河环境

在高桥镇安丰村附近的二支河,记者看到,这里河水清澈,村民们平时都爱在河边徜徉。

这是高桥镇诸多河道变化的一个缩影。高桥“一主七支”八条河道开挖于上世纪70年代,承担着农田排灌水和夏季储水行洪等功能。由于开挖年代久远,沿河居民和企业众多,两侧私垦乱种、违章搭建、乱堆乱放、占用河道等脏乱差现象突出,严重影响了水环境质量和镇容村貌的提升,群众反映强烈。高桥镇党委政府痛下决心,要全面解决这一民生积弊。2019年,“一主七支”水环境提升工程被列入全镇“六大工程”之一,作为重点工作全面深入开展,狠抓落实。

在先期进行的二支河、三支河水环境提升工程竣工后,高桥镇又分别对四、五、六支河综合整治,今年下半年计划投资2600多万元用于一支河、二支半和七支河水环境提升,以达到水清、流畅、岸绿的效果。同时,对一些小沟小渠等“毛细血管”也同步整治。

污水处理,设施不断完善

高桥镇作为沿江乡镇,治水护水任务艰巨,但镇里原有的污水处理设备老化,已不能满足正常生产生活需求。

配合近年来重点项目和城镇建设发展的需求,为确保“一滴污水不下河、一滴污水不入江”,高桥镇投资1.7亿元建设污水处置配套工程,包括新建日处理污水规模1万吨的污水处理厂一座,新建污水管道约47.4公里,7月已进场施工。

高桥镇党委书记刘永利表示,高桥人将聚焦项目建设和产业建设,在生态环保、民生改善和社会治理上不断寻求突破,同时以群众监督、效能巡查和绩效考核等制度为保障,交出一张以共抓长江大保护为契机,促转型补短板,全面提升高质量发展的满意答卷。本报记者 徐蕾 继业

本报通讯员 陆萍 龚啸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