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镇江:根植城市书香,阅读助力小康
2020-11-23 09:53: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农家书屋里的“充电”时刻

11月17日下午3点半左右,江苏省句容市下蜀镇下蜀村农家小书屋开始热闹起来,背着书包的一年级小朋友尹竞航和几个小伙伴蹦蹦跳跳,人还没进小书屋,声音就到了,“祝爷爷好,我们来啦!”

孩子们亲热问候的祝克华爷爷是下蜀中心卫生院退休医生,73岁,他自建的这个小小的农家书屋,这时候就成了学习的“第二课堂”,他也成了五六个孩子的临时家长。平时放学后,孩子们在这里作业阅读。节假日,还有大学生志愿者等带领孩子们阅读、辅导作业、教授书法。

祝克华被乡民们亲切地称为“读书引路人”。他拿出积蓄,购置一批村民们喜爱的书籍,捐出自己多年的藏书,利用自家住房创办起一家小小的农家书屋,句容市图书馆定期为他更新图书。

镇江市自开展“文明实践·书香有约”农家书屋阅读推广活动以来,已经建成覆盖全市的508个农家(涉农)书屋,组建109支乡村阅读志愿服务队伍,同时探索建立“你来点,我开讲”按需供给的书屋活动形式。

以下蜀村小书屋为例,“村民点单、书屋买单”,根据村民的需求,书屋购置群众喜爱看、看得懂、用得上的图书,结合下蜀村的种植特色和优势,投放农村实用技术技能方面的书籍,一些村民通过在小书屋“充电”,既“富脑袋”又“富口袋”。

小书屋里邻里共读

小书屋还经常组织村里的退休教师、大学生志愿者,利用小书屋这一平台,开展讲讲家乡最美家庭、书法微课堂和健康知识讲座等活动,丰富乡亲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一些村民在小书屋的吸引下,主动远离“麻将桌”,回到“小书桌”。

近年来镇江市全面发力、多措并举,构建覆盖城乡的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推动全民阅读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为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提供智力支撑。

西津渡古巷中的共享阅读空间:马副官的店

西津渡古街是镇江文物古迹保存最多、最集中、最完好的地区,有文物保护单位12处,是镇江历史文化名城的文脉所在。青石板路面一路铿然,古街边“马副官的店”,小楼两层飞檐翘角,前后两进天井通透,店内一角书籍分门别类琳琅满目。书香一瓣,“马副官的店”是镇江市图书馆在景区设立的首家分馆,与市图书馆实现资源共享,图书通借通还,分馆内拥有市图书馆提供的3520册图书。

相约文心品书会

店里组织的公益阅读活动“文心品书会”已连续举办88期,参加者1800余人次。“文心品书会”活动成为响亮的群众文化微公益品牌,“马副官的店”被江苏省全面阅读促进会授予“共享阅读空间”称号。

以加强基础阅读设施建设为重点,打造15分钟阅读服务圈。镇江大力加强图书馆体系建设,构建政府主导下立体多维的全市图书馆服务体系,整合文化、教育、工会、部队等系统资源,建成三层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将城区“24小时图书馆”、社区“市民阅读空间”和乡村“农家书屋”纳入总分馆体系,实现与市、县(区)图书馆通借通还。目前全市共建有图书馆分馆736家。

为进一步推进基层书屋成为一个全民阅读的小小灯塔,镇江将部分因拆迁、乡镇合并等原因远离群众的书屋迁至居民集中的生活区,与健身、文娱等多功能室配套,大大提高了书屋使用率。利用乡贤建设“农家小书屋”,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同时加快图书更新,采用“你点我买”的模式,提高书屋图书质量和可读性。

打开手机地图,离“马副官的店”直线距离203米,是另一个阅读者常去的网红打卡地——二楼南书房,南书房的经营者陈烨是南京人,“当时选择在西津渡开办阅读新空间,就是看中这里的文化积淀,是个读书的好所在。”

望山书局里的书香情怀

唐宋元明清,文脉悠远;阅读新坐标,星星点灯。镇江动员多方共建阅读新空间,漫书城、望山书局、二楼南书房等大型书店均设有专门的阅读空间,供书友们阅读分享、交流心得。“啡你不可”“秋水轩茶楼”等咖啡店、茶社等也成为了读书交流的文化空间。目前全市每年新增阅读新空间超过10座,共计超过100座。

每周六下午3点左右,带女儿到协信太古城的西西弗书店读书,是市民张上庆时间表上的固定安排。先和上五年级的大女儿各自读书一小时,接上上完小课的小女儿后,张先生会陪上幼儿园中班的小女儿读读画本,“孩子的妈妈是老师,在她的带动下,一家读书的氛围都很好,孩子从小就喜欢读书。”

江苏省阅读推广人张晓波指导家长和孩子一起阅读

如春风化雨,读书滋养的是心灵。阅读,“阅”精彩,镇江润州区文化馆馆员、江苏省“十佳”阅读推广人张晓波认为,关于阅读,家长是孩子最好的教科书,“读书不是唯一的路,却是最短的桥。先过桥的孩子,就能先看到彼岸风光,先看到彼岸风光,就能先找到自己的远方。”由张晓波发起并主持的阅读推广活动,由室内走向了室外,由阅读有字之书转向了读“无字之书”,以“阅读镇江名人”为主线,组织学生参观了梦溪园沈括故居、赛珍珠故居和陆小波故居。她还联合阅读志愿者们,“品读古运河”,带领孩子到翻修一新的镇江古运河文化展室参观,了解古运河历史,品味古运河风光,感受新时代“江河交汇”之城镇江的发展。

江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镇江市优秀阅读推广人吴梦云,长期致力于在勤耕深耘中播撒读书种子。她和儿子参与公益性的捐书捐物活动已经有五六个年头了,她希望通过这样的捐赠活动,让更多的流动儿童养成阅读的习惯、体会阅读的快乐。

通过4年的培育,镇江已经建立起一支4000余人的全民阅读推广队伍。每年举办阅读推广人培训,开展各类阅读活动,普及阅读推广知识与技能。

把好书和祝福带回家

古城书香浸润,全民阅读公众参与度普遍提升。镇江市委宣传部牵头,倡导全市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阅读活动。每个村、社区依托基层书屋,以座谈、讲座、快板等形式积极开展主题阅读活动,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展主题阅读活动600余场,参与人次达到5万人。

打造阅读品牌,举办第八届镇江文心阅读节,上百项活动为市民带来书香盛宴;连续八年每年向市民推荐16本好书;第十一届职工读书节、第三十二届“增华阁”阅读写作大赛等传统阅读品牌活动持续开展。

抗疫一线归来的阅读明星

同时积极开展分众化阅读活动,大力推进青少年亲子阅读,持续推进书香校园建设,首届“书香少年”阅读大赛邀请3000余名家长参与亲子阅读。市图书馆“阅读+少儿积分兑换课程”获评江苏省全民阅读十佳阅读推广项目,已连续举办5年;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展各类农村阅读活动2700多场,参加人数超过10万人;持续开展机关阅读引领活动,市级机关工委连续3年举办“品味书香·畅享悦读”主题读书分享会,向领导干部推荐好书,在各机关单位设置图书漂流角;关爱特殊人群阅读活动开展,连续4年开展“带一本好书回家过年”,在各大车站向回乡务工人员赠送图书。连续7年开展“书香学子关爱镇江”暖心活动,为贫困学子送去社会的温暖,助力学子读书圆梦。定期为老年公寓、困境儿童开展送书送阅读活动。

阅读服务体系的建立离不开组织保障,加强全民阅读工作顶层设计,进一步扩大了全民阅读社会影响力。镇江市委宣传部全民阅读处顾云同志介绍,每年年初由市委宣传部牵头,召开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席会议,每年对书香镇江先进典型选树表彰,今年评选出镇江市最美阅读空间5个,优秀阅读项目10个,书香家庭40户,阅读明星136名。同时引导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定期开展阅读推广人培训,积极扶持实体书店和各类阅读新空间建设,构建覆盖范围广、服务效能优的全民阅读公共服务体系。

作者:李明明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