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扬中:“新坝味道”香四溢 “文化大餐”送上门
2021-01-05 10:50: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自2019年1月江苏扬中新坝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启动以来,该镇以“2+N”机构模式,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及15个村(社区)实践站+若干文明实践基地,持续做大文明实践基本盘,不断用科学的理论凝聚群众、正确的舆论引导群众、丰厚的文化滋养群众,持续提升人民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社会的文明程度,着力为群众打造具有“新坝味道”的文明实践盛宴。

小百灵唱响理论“鲜”

2020年以来,为更好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落地生根,该镇将292名年轻干部纳入“小百灵”理论宣讲队,充分挖掘年轻干部中的文艺能人“多面手”,并将农村党小组建设过程中的先进事迹、感人故事,通过小戏小品、快板、三句半、情景剧、演讲等表演形式进行剧本创作,把党的理论方针政策融入乡土表演艺术中,由“小百灵”们进行演出,还建立了“小百灵”宣讲作品库。

同时,坚持以“小切口”“小故事”展现“大道理”、发挥“大作用”,新坝“小百灵”借助“村晚”、冬训、道德讲堂、主题党日等活动载体,在全镇15个村(社区)开展巡演巡讲20余场,让党的方针政策、优秀理论宣讲作品第一时间飞到群众家门口,让强理论、新宣讲成为新坝乡村全面振兴的“助推器”。也真正实现了从党委政府“派单”向群众“点单”的有效转变。目前“小百灵”宣讲作品库内有《初心永存》《春回新坝》《拐角的小房子》等40余件优秀作品。

N基地散发文化“香”

新坝镇在做强基本盘,建好若干示范点的基础上,突出全镇覆盖、整体铺开、不留空白,实现打通教育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鼓励各村(社区)深入挖掘本村人文资源,竞相创造亮点,实现点面结合的递进式发展,建设一批实境式、沉浸式教育基地,比如,利用位于新治村的渡江文化园打造红色社科基地,利用陈履生博物馆群打造理论教育基地等,同时,串联智慧党建馆、统战展馆、新坝乡贤馆、打靶场、国防教育馆等教育基地,全力推动一个个微阵地变成一个个“微磁场”,形成人们“心有所系、情有所寄”的精神家园。

作为“四千四万”精神的发源地,该镇团委创新举措,打造“电气工匠精神”青年学习社路线,以本地电气龙头企业大全集团、中国工程电气博览馆、劳动风采展示馆为主体,让青年们通过实景式的参观,去感悟一代又一代新坝人接续奋斗、传承奋进的电气工匠精神。

新坝青年们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青年学习社开展学习交流活动

家门口洋溢幸福“甜”

就在2021年元旦当天,新坝镇新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了一场主题为“亲子筑梦,新城‘21(爱你)’”的亲子活动。大脚小脚一起走、套圈圈、猜字谜等温馨热闹的亲子游戏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新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庆元旦亲子活动

近年来,新坝镇通过抓节庆点,在传统节日举办“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最大可能吸引群众参与,如端午的亲子文旅体验节,参与群众超万人。该镇紧抓需求点,群众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服务什么。如每年三场广场舞大赛,吸引600多名群众直接参加,带动8000多名群众观看。此外抢抓融合点,打破条块界限,镇所统筹调度、策划指导,村站承接落实、常态跟进,实现各类基地共享共用,真正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品尝”到具有“新坝味道”的精神文化“盛宴”。作者:朱慧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