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以幸福之名 向镇江奋斗者致敬
——喜迎市两会特别报道之四
2021-01-15 11:11:00  来源:镇江日报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回首跑起来的一年,镇江温度,因奋斗而持续升温;镇江古城,因奋斗而成幸福之城。

当镜头对准3位来自一线的奋斗者,他们的故事,从朴实的“没有故事”开始:停不下来的脚步,放不下手的工作,改变不了的奋斗初心……

24小时驱车往返2000公里

“我个人没什么事迹,就是跟往常一样到处跑招商!”“跑”是招商能手、镇江新区招商六局局长李红的日常,也是这位奋斗者坚定的脚步。

经过多轮对接、谈判,去年3月,凯莱英项目进入“关键节点”。疫情之下,出行受阻,李红所在的招商团队做出了大胆决定:新区主要领导带队驱车“逆行北上”,24小时往返于天津、镇江两地!

“2020年3月12日!”李红说,这个日子可能要记上一辈子了。“当时一路上,几乎看不到什么人,就连服务区也成了自助。”除了对这些特殊的经历印象深刻,在山东境内高速上爆胎的惊心动魄,至今让她仍有些心有余悸。“到了天津,和凯莱英首席运营官杨蕊女士,还有他们的决策层面对面,推进项目,一路上的经历都成了插曲!”

这次2000公里的日夜兼程,直接促成了2个月后,凯莱英项目决策团队赴镇江新区实地考察;3个月后,双方签署了投资协议,计划投资50亿元在新区建设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小分子药物综合性研发生产基地;去年9月底,凯莱英正式落户在镇江新区……

“太疯狂了!”即便到了现在,身边的亲朋对李红和招商人“拼命到处跑”的状态仍表示不解。她不愿多解释,分享了一组数字和几幅图片:2020年,镇江新区招商六局招引亿元项目10个,包括1个50亿元项目和1个10亿元项目,超额完成年初指标;产业类实际到位外资3437万美元,其中制造业实际到位外资2437万美元。

李红分享的照片是这样的:跑项目途中,她和同事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啃面包、吃泡面,脸上洋溢的笑容,是属于奋斗者的!

西津渡古街上的“五两纹银”

在镇江上的大学、拜在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门下、创业在西津渡古街……东北小伙马重阳是古街上的名人。“过去一年,除了疫情影响,好像没啥故事可讲!”

事实上,自2018年在西津渡小码头街创业,90后小马的奋斗脚步一直“笃笃笃”向前。“五两纹银”手作银饰店取名自米芾“五两纹银一张纸”故事,寄托了他对自己“扬眉吐气”的期待。很快,他就尝试借鉴体验式消费,首次将客户体验引入古街,“客人自己设计、自己动手打磨银饰,当时这种模式在镇江还没有,推出后,很受年轻人欢迎!”

去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敲敲打打”的节奏。靠人气支撑的西津渡古街一片清冷,“五两纹银”的生意也因此陷入了寒冬。“线下没有流量,线上挣流量。”“五两纹银手作”抖音号上线,马重阳通过互动平台与志同道合者切磋技艺、拓展销售渠道。

也因此,“五两纹银”的故事一传十,十传百。去年6月,一对老夫妇慕名而来,向小马求助修复一条晚清银链。“接下来才发现是个难活儿,需要补上的葫芦,要和原来的风格统一,需要自己设计、制作。而且老银饰的熔点低,新配件熔点高,焊接比较困难。”最终花了一天时间才修好银链,尽管如此,他也只象征性地收取100元费用,“能管一天房租就成!”

对于“敲敲打打”出来的幸福生活,马重阳甚是珍惜。“希望疫情早日结束,线上线下都更多地关注我们手艺人。”

“小巷总理”管过“8个国家”

耳朵贴着电话,手里写着,眼睛不时扫过电脑上的数据,走廊里传来声音:“崔书记,崔书记,有人找……”

过去的一年,润州区宝塔路街道黎明社区党委书记崔正雪几乎每一天,都是如此。

黎明社区是常住人口达到2万人、8000多户的超大社区。去年疫情发生后,因防控的需要,以及对家人安全的考虑,崔正雪在办公室住了3个月。“我留意了下,到3月24号,国外回来的居民,一共涉及8个国家。”后来,他特地买了份世界地图,用红色标注了这8个国家,作为对那段特殊战斗经历的纪念。

崔正雪坦言,那段时间居家隔离居民的日常生活,是他和同事最牵挂的事情。“如何及时、高效响应居民需求?”他动起了“盘活资源、借力发力”的脑筋,“有个蔬菜经营户住在我们社区,疫情影响了生意,他也乐意为居民提供代买服务。社区出面和小区物业沟通后,他成了物业服务群的新成员。由物业工作人员上传居民代买清单,经营户负责采购。”通过整合资源,一条“绿色通道”被打开,崔正雪线上奔跑服务居民,赢得赞声一片。

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崔正雪跑起来的脚步,没有片刻放缓,老小区改造、城中村环境整治等工作随即启动。其间,曾颇受争议的“李氏祠堂”去留问题,也圆满解决,“运河路李家花园33号,原先是3间破败的旧式厅房,但它不是普通民宅,周边居民都称它‘李氏宗祠’。”崔正雪介绍,因连镇铁路周边环境整治和城市生态环境提升的需要,李氏后人同意拆除3间厅房,由社区投入70万元结合李家花园环境改造,建设李氏宗祠遗址小公园,命名为“李家花园文体广场”,并以文化墙的形式来展示李氏宗祠和李氏文化信息。

如今,古色古香的青瓦飞檐,与现代化的运动器械,相得益彰……不仅是李氏后人、附近居民,崔正雪和每一个为之努力、奋斗过的人,同样收获着喜悦。

■记者点评

从奋斗者的角度,去感知镇江温度,是滚烫的。

他们奔走在一线,平凡到一转身就有可能淹没在人海,不着痕迹;他们奋斗的脚步声,又是巨大的,有着惊人的力量——李红们日夜兼程,“跑”来项目,为产业强市增添了强劲动力;小马们“笃笃笃”不停步,传递着创业者的激情;崔正雪们一刻不能放缓的步伐,“跑”出了百姓的幸福生活!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者为这座城市创造着幸福,用他们不尽相同的方式践行“奋斗幸福观”,温暖镇江。请以幸福之名,向他们致敬!本报记者 朱婕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