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镇江八旬翁熊兴邦用“学习”演绎老年精彩
2021-03-03 09:20: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朱美娜 梅永生  

家住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的八旬翁熊兴邦,退休后不仅著书立说,还60岁学电脑,70岁学开车,80岁学钢琴。他用实际行动,演绎和诠释了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痴迷写作至今已出16本书

熊兴邦是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退休后积极发挥余热,一边参与年鉴编纂工作,一边著书立说。目前,他已写作出版了16本诗歌、散文以及旅游文学等方面的作品,达200多万字。

熊兴邦展示自己的作品《山河之恋》

“这本书已经加印了2次,读者喜欢,我也很开心。”熊兴邦拿着一本自著的《山河之恋》诗词告诉记者。

说起刚退休那会儿,老人坦言,一时还不太适应,心里有点失落。不久就萌发了从事文学创作的念头。从此,他走遍镇江的大街小巷,听村民讲故事、搜集各地风土人情、拍照留景,成了他每天的必修课。几个月后,熊老便出了一本融合镇江文史、旅游的书——《镇江》。受到好评后,他接着花了一年多时间写了《镇江山水古韵》。熊老的另一个作品《乐游镇江》写的则是镇江的主要景区,为了取得第一手资料,他总是骑着自行车实地踏访每个景点。熊老认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民间的瑰宝,不整理保存就会像风一样消失。于是和钟程发合作出版了《京口掌故》《镇江传说掌故集锦》等文集。

60岁学电脑70岁学开车

为了与时俱进,与时间赛跑,他还换“笔”、换“车”,60岁学电脑,70岁学开车!

熊老被返聘后,参加年鉴编纂工作,65岁的他发现自己有点跟不上时代了。随即,他开始学习电脑打字,逐步熟能生巧。此后,他又学会上网、图片处理等技能,享受着挑战自我带来的喜悦。

“你看,这个短视频是我自己制作的,还不错吧,配音是我孙子帮忙配的。”熊老点开短视频。视频拍摄的是阳光明媚的小区场景,加上孩子的配音介绍,有声有色。

活到老,学到老。为了行万里路,方便自己的写作和采风,他70岁学习驾驶开车。经过半年多的不懈努力,他终于取得驾驶证,熊兴邦感叹道:“不怕学不会,只怕你不学。我虽然花的时间比别人多,但学会后真的很快乐!”

家人支持80岁开始学钢琴

熊兴邦是2020年开始学钢琴的,那时他已经整80岁了。“只要有空就练习,熟能生巧。”熊老介绍说。说话间,他便弹奏起《可可托海的牧羊人》乐曲,虽然还不够连贯,但已能够弹奏整首乐曲了!

记者还了解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已不再是青年人的独有。如今,熊兴邦已经用脚丈量了国内的大部分城市,还去过美国、埃及、澳大利亚等国家。熊兴邦准备出一本游记,把异国他乡的所见所闻,以及祖国的名山大川,都记录进去!

生命不息,学习不止;夕阳虽晚,别样绚丽!熊兴邦告诉记者,学海无涯,学无止境,他要用自己的所学,为社会作贡献,为宣传镇江作贡献!

责编:国亚妮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