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记全国先进工作者袁志诚:“医院就是我的第二个家”
2021-05-07 13:55:00  来源:镇江日报  

从医五十载,袁志诚一直用一个大文件袋收藏着自己的各类荣誉证书、事迹剪报和有关纪念物品。其中,一截用透明保鲜袋层层包裹着、9厘米长的小树枝,是他早年从一名患者颅内手术取出的“夺命之刺” ——这不啻是主人另一种意义上的职业“勋章”。

先后担任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副院长,曾被授予省、市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袁志诚,如今年已七旬,面对退而不休、一生在为之奋斗的医学事业,他发出朴实的肺腑之言:“医院就是我的第二个家。”

不辱使命,领军创办一人医脑外科

1970年,25岁的袁志诚从南京医学院(今南京医科大学)毕业,先是被安排到基层非医疗机构劳动了一年,随后被正式分配到“镇江市人民医院”(今一人医)普外科,自此开启他作为一名临床医生的职业生涯。

当时,科室里的老主任都被下放到农村的公社医院,年轻医生一到岗就被委以重任。勤勉好学、颇有天赋的袁志诚,入职第一年就开始主导手术,5年后,“普外科所有的手术我就都能开了。”袁志诚回忆,最忙的一次他连值3个夜班,三天三夜没有休息好,在等病人送过来的时候,“我躺在手术室地上就睡着了。”

随着发展需要,医院拟选派人员去省城进修脑外科,业务佼佼者袁志诚成为不二人选。学成归来后,一大重任也随之落在袁志诚肩上。这是1978年的上半年,“我一边在普外科工作,一边牵头筹备成立脑外科。”当年底,新科室正式挂牌,袁志诚成为全院最年轻的科室负责人。

“刚开始条件很差,连我在内只有2名医生、4名护士,11张病床位。”袁志诚回忆,只要有手术,他们两个医生就一起上阵,日常的诊疗则轮值。面对创业初始的重重困难,袁志诚坚定一个信念:不辜负组织上的信任与期望,一定要让这个科室搞得起来,还要立得住。

当时,脑外科尚属很前沿的学科,全国范围内还没有完整教材,袁志诚便带领大家翻阅各种外国文献,在摸索中实战,在实战中提升。持之以恒数十载,理念、胆识和技术的共同支撑下,一人医神经外科(脑外科)不断创新挑战、突破前行,很多重要手术的开展都走在全省前列。

老骥伏枥,梦里都在“做手术”

2011年,一名68岁的大爷骑车摔倒,被一根尖锐树枝从右眼边缘戳入大脑内。危急关头,袁志诚与几位神经外科专家联手给患者施行抢救手术。

打开颅腔后所见:异物不仅已经夹住了血管,而且距离“生命中枢”脑干只有约半厘米。拔除异物致血管破裂大出血的风险极大!

历经近3个小时,在袁志诚胆大心细的主刀和众人合力下,手术最终获得成功,患者劫后余生。

这根非同寻常的树枝没有被扔掉,袁志诚一直把它精心保存着。半个世纪来,最让袁志诚感到刻骨铭心的,便是那一台台类似于“夺命树枝”般的凶险手术,以及那一个个与患者共同拼搏、向死而生的惊心瞬间。袁志诚说,一些重要手术甚至经常在梦里“回放”。

创建之初只有11张床位的脑外科,今天已拓展成拥有3个楼层、126张床位的神经外科。2005年,该科室被确认为省级临床重点专科,2017年被确定为国家高级脑卒中中心,各种荣誉实至名归。

而袁志诚本人,直至2016年71岁的时候才正式办了退休手续,此后他仍然长期保持与年轻医生一起查房、一起上手术台的“作息”习惯,继续无私奉献着自己宝贵的技术经验,以奋斗不止的拼搏精神感召后来者。本报记者 王露 本报通讯员 朱研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