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解放上海“入城纪律”成为“教科书” 丹阳党史廉政教育深入人心
2021-05-07 13:57:00  来源:镇江日报  

1949年5月27日(上海解放当天)凌晨,早起的上海市民群众一推开家门便发现:狭窄的街道两旁,睡满了前一晚入城的解放军战士。解放军进入上海睡马路、不入民宅的严明军纪,不仅感动了上海平民百姓,也对中外舆论产生了极为强烈的震撼力。

这个场景的背后,源自1949年5月10日时任渡江战役总前委书记邓小平、第三野战军司令员陈毅在苏南丹阳县(今江苏丹阳市)南门大王庙向军队和接管干部宣布的解放上海的“入城纪律”。如今,解放上海的“入城纪律”已成为丹阳党史廉政教育的“教科书”。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前来丹阳总前委旧址纪念馆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群众一拨又一拨。“每当大家听我讲完邓小平、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指挥解放、接管上海的光辉历史,无论是邓小平与陈毅半夜在馄饨摊喝片儿汤的艰苦朴素场景,还是丹阳人民为解放前线捐出自家最后一粒米、一块炭的感人故事,都让人穿越时空,回到了那些激情澎湃的岁月,总会激励着他们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奋斗力量!”丹阳总前委旧址纪念馆党支部书记王玉娟告诉记者,在解放和接管上海的历史过程中,“入城纪律”总会引起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群众的兴趣和关注。

王玉娟介绍,为了顺利接管上海,1949年4月24日至5月初,3万余名党、政、军、财、文等各界精英奔赴丹阳进行全方位的学习整训,其中党中央和毛泽东还从各解放区抽调了5000多名干部汇集于丹阳进行整训,集中学习接管上海的政策和纪律。在丹阳期间,对参战部队也实施了大规模的城市政策、涉外政策和纪律教育。在丹阳总前委旧址纪念馆,王玉娟指着墙上一张写有密密麻麻几页纸的照片说,这就是1949年5月陈毅在苏南丹阳县(今江苏丹阳市)南门大王庙向军队和接管干部宣布的解放上海的“入城纪律”。

据《上海战役》一书记载,入城前,第三野战军司令员陈毅、副司令员粟裕等人拟定了我军《入城三大公约十项守则》。《入城三大公约十项守则》里明确规定“入城后官兵不得入民宅”,这让官兵们非常不解:不入民宅,住在哪里?万一遇到下雨天,伤病员怎么办?可陈毅在会上对战士们坚定地说:“‘入城纪律’是执行入城政策的开始,我们要把上海完整地交还给人民,这是我们解放军给上海人民的见面礼。”陈毅的看法得到邓小平、刘伯承等一致赞同,并电报中共中央军委,很快就收到了毛泽东的电报批示,只有八个字——“很好,很好,很好,很好!”

解放上海的“入城纪律”,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党史廉政“教科书”。丹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丹阳市纪委监委将解放上海的“入城纪律”纳入制定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作为推进“廉洁丹阳·清风行动”的“助推器”,通过党史知识问答、党史演讲、红色故事会等形式的线上线下平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廉政教育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党史廉政学习教育,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邵翔介绍,丹阳市纪委监委将深挖丹阳总前委旧址纪念馆的红色资源,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媒体平台加大宣传报道力度,让党员干部在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奋斗力量的同时,推进“廉洁丹阳·清风行动”落地生根,维护丹阳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本报记者 佘记其

本报通讯员 韦迎凯 孙国武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