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身边的榜样丨镇江丹阳:劳模书记肩挑两职 乡村振兴勇当先锋
2021-06-24 15:00: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缤纷六月,诗情画意。走进江苏丹阳陵口镇郑店村,只见屋前道路干净,绿植修剪整齐;庭院整洁有序,花草生机盎然;一条条水泥道路四通八达,直通农户庭院;文化广场、健身器材一应俱全……干净舒适的美好感觉扑面而来。看到这些变化,村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夸赞他们的村党委书记黄东海:“我们村能有今天这么大的变化,黄书记功不可没。”

黄东海担任陵口镇郑店村党委书记的11年来,还兼任着陵口镇环卫所所长一职,他带着责任与热爱,两脚沾泥土,肩挑两职,扛起了这个“穷村”的振兴大旗。今年,52岁的黄东海获得了“江苏省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

“贫困村”盼来“当家人”

曾经,郑店村村民大多以种传统农作物为主,“零产业”的困局禁锢了村庄的发展,也一度让地理位置优越的郑店村陷于“后进村”“贫困村”的窘境。不仅如此,当时村集体账户还有35万元的欠账,村里环境更是脏、乱、差问题突出,各类矛盾纠纷也多,“脱贫致富”的“小康梦”是村民们想都不敢想的。

2010年8月,通过选举,黄东海成为了该村的党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面对一系列的难题,他迎难而上,依托扶村帮户工程,成立了丹阳市柳发包装有限公司,让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稳定达到80万元以上,不仅还掉了村集体的陈欠账款,更成功摘掉贫困村的帽子,带领村民一步步迈入小康生活。

“后进村”蝶变“先进村”

“村里这几年的变化不光让村民感到惊讶,也超出了我的想象。”黄东海感慨道,11年前,他看到的郑店村脏、乱、差,当时他就下定决心,一定要让郑店村彻底变个样。

担任镇环卫所所长22年来,黄东海深谙村级环境对村级经济的促进和拉动作用,因此,他带头深入村组农户、田间地头,不厌其烦地向村民宣传教育、劝导解释,一遍遍地巡查村中每一条小路,和环卫所工人夜以继日修整街容巷貌,细致入微地打扫每一块区域。在黄东海的带领下,郑店村获得了2017年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现在的郑店村已经有了大变化啦!”村民开心地说道,如今村子环境优美,治安良好,交通便利,崭新的村委会一体化办公大厅明亮宽敞,村集体企业蒸蒸日上。全村人均收入达到了30800元,村民们的心气高了,信心足了,脸上的笑容也多了。

“跑起来”开创“新篇章”

多年来,土地流转、道路扩建、农村村庄整治、塘沟清理、标准化厂房建设、产品投产、社会服务大厅改造……这一系列的德心工程和公益事业,黄东海带领村两委一件一件干。“为官一任便要造福一方,不遗余力,不留遗憾。”黄东海经常对村两委班子说,要想得到老百姓的认可,就要想群众所想,为老百姓多做实实在在的事,关注民生,关心群众疾苦,为老百姓服务。

展望郑店村的发展前景,黄东海信心十足,他还将继续努力奋斗,带领村民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作者:魏郡玉 钱琦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