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镇江新区:农村房屋“体检” 守护万家平安
2021-08-05 16:15: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农村房屋安全问题直接关系到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今年以来,江苏省镇江新区城乡建设局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践行为民初心使命,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住建领域办实事、解难题结合,把落脚点放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上,聚焦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治等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着力改善群众居住环境,确保群众“住有所居,居有所安”。

日前,江苏省镇江新区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走进丁岗镇葛村村,烈日高温下,一行人员徒步对村上几处老旧房屋进行仔细“体检”,并把排查结果一一登记在册。不到5分钟的时间,豆大的汗珠便顺着他们额头滑落,虽然酷暑难耐,但工作人员的排查进度丝毫没有受到影响。

据了解,自7月12日开始,镇江新区城乡建设局抽调24名工作人员,分成12个小组,在前期新区各镇(街道)农村房屋隐患全面排查的基础上,按照一定的比例再次进行隐患抽查。连日来,工作人员冒酷暑、战高温,充分发扬艰苦奋斗优良传统,以高度的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守在农村的宅前、屋后、房内。

在村西的殷竹哎奶奶家中,工作人员发现斑驳的墙体上有几处贯穿性裂缝,随行人员一边拍照存档,一边记录在册。今年已经90岁的殷竹哎老人介绍:“在老房子住了快50年了,前后翻修过几次,问题不少呢。”对于此次危房排查整治工作,老人家主动配合,并对工作人员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予以认可。

“近几日,工作组成员每天按时到各村组进行抽查,由各镇(村)工作人员配合抽查组,有计划、有步骤推进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抽查工作。”丁岗镇葛村村委会副主任解峰说。

“此次抽查内容主要是观察房屋的承重墙体、梁、板、柱等部位有无影响结构安全的裂缝或变形,地基基础是否有沉降变形,房屋是否有明显倾斜。”镇江新区城乡建设局建设工程管理处主任纪翔介绍,自抽查工作开展以来,城乡建设局经过精密部署,落实责任,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据实对抽查房屋的安全隐患作出初步判断。

据悉,为全面完成全区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各镇(街道)积极部署,狠抓落实,排查工作于今年4月底全面完成,比原定时间提前了近2个月。截至目前,全区共计完成排查11050户,其中未用作经营自建房10570户、非自建房80户、经营性农村自建房400户,完成鉴定整治3户。

“对于这次抽查中发现的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将进一步进行安全鉴定,并按照鉴定结果分类施策进行整治。”纪翔说,后期整治工作将持续性开展,预计于2023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对全区农村房屋安全隐患的整治工作,让百姓实现“安居”。

民生实事项目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镇江新区始终将办好民生实事摆在最突出位置,实打实、面对面、心贴心地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困难、最紧迫的实际问题,贴近群众生活,关乎百姓福祉,为镇江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党心民心。

作者:蒋青雯 路晓明 陆龙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