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句容下蜀镇:亭子村“老年艺术班”里欢乐多
2021-09-28 09:22: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花船的掌舵人要前后多走动,两边的摇摆队要跟上节奏边舞边唱。”9月26日傍晚,在句容市下蜀镇亭子村,位于北山澜庭安置小区一楼的物业大厅里,16位老人齐聚一堂,在71岁“老学长”巫英福的带领下排练荡花船。“这里像城里老年大学的艺术班,我们经常在这交流排练,唱唱歌、学学乐器,心态也越来越年轻啦!”巫英福高兴地说。

20世纪80年代,亭子村文化活动比较丰富,会荡花船、会吹拉弹唱的乡土艺人比比皆是,而进入21世纪后,村里的文娱活动渐渐就消失了。“发挥乡土能人优势,做好文化传承大文章在亭子村有基础、有条件、有作为。”亭子村党总支书记徐本浩介绍,从2018年开始,村里就通过群众推荐、村民自荐、老带新等方式,逐渐形成了100多人的文艺表演团队,年龄最小的12岁,最大的78岁。其中,60岁以上老人占了三分之一。”

为了方便“艺人们”交流学习,亭子村结合安置房建设,把北山澜庭小区600平方米的物业大厅改造成活动交流中心,配备了二胡、电子琴、月琴、笛子等乐器,统一购买了日常表演的服装道具,这里成了村民日常休闲排练、学习交流的好去处,也成了他们心中的“艺术班”。

“老年艺术班”的成立,发掘出了村里很多“宝藏”老人。“小时候家里穷,二胡是自己上山砍竹子、蒙上布料做出来的。”今年78岁的张国年从小就爱好拉二胡,平时他不仅参加排练,还兼任二胡课的“老师”。“我们把乐谱从网上下载下来,放大几倍后贴在大厅的墙上,让学员们看得更直白、更清晰,更好地排练学习。”张国年自豪地告诉记者,村里荡花船的演奏团队都由二胡班学员“全程包办”。

今年34岁的蒋璐是土生土长的亭子村人。前几年,他放弃苏州的高薪工作,从一名IT工程师变成亭子村的陶笛老师。蒋璐的“回归”在亭子村掀起了陶笛课堂的“报名潮”“抢课潮”。现在,蒋璐在村里办起了陶笛工坊,边表演边制作边销售,每周还固定去给学员们免费上一节陶笛课。

“老年艺术班”的老师既有内部挖潜,也有外援相助。亭子村妇联主席殷红介绍,结合全市的文艺播种计划,村里每年都要向上申报一项文艺专业课题,由市里安排专业辅导老师来村里开展三个月的集中教学。“去年申报的荡花船,在市里的‘端午文化周’上获得了三等奖,今年村里申报的是民族舞。”殷红说,现在来亭子村学习的不仅有本村人,还有很多外村人来报名参学。

2019年4月,村里将原来的小文化广场改建成亭子大舞台。今年6月23日,一场以“百年风雨征程路、幸福生活再起航”为主题,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晚会在这里精彩上演,吸引周边村镇群众前来观看。鼓乐《中国龙》、花船表演《山清水秀太阳高》、陶笛合奏《映山红》等14个由学员们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轮番上阵,“训练有素”的表演赢得现场掌声、笑声不断。

作者:杨婕顾辉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