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警情紧跟民意走 惠民便民落实处
镇江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筑牢高质量发展安全防线
2021-10-15 11:09:00  来源:镇江日报  

在各类警种中,治安民警是与群众联系得最为紧密的队伍之一。我市的治安队伍也始终不懈努力保障着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的提升。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坚持警务紧跟民意走的路线,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践行“两在两同”,让那一抹“警察蓝”书写出了更加温暖贴心的平安篇章。

“民生+发展”专项议题例会制

强势推进服务民生保障工作

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在每月的10日、20日、30日这三天中,全市派出所的465名社区民警都要前往辖区内摆摊设点,宣传社区警务工作、反诈等安防知识,为群众答疑解惑。让社区民警到群众家门口“练摊”,是由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在“民生+发展”专项议题例会中提出的服务民生重要举措。

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政委詹波介绍,“两在两同”首先要做的就是密切联系群众。按照现代人的社交习惯,让警察直接去群众家中进行宣传,反而会打扰居民生活,所以需要转变方式,把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在专项议题例会上,每周都由各级治安部门、派出所“一把手”亲自点调一周密切联系群众、精准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情况,查短板、强监督,强势推进各项服务民生保障工作。

近年来,电信诈骗案发量已超过全市案件总量的50%,侦破此类案件需要耗费巨大的人力物力。作为治安部门,“反诈”就成了重点工作之一。

今年5月,市民韩女士接到了一个称其涉嫌医保诈骗的电话后就出门了,丈夫李某联系不上她,便报了警。值班民警迅速判断韩某电话已经被犯罪分子开通来电转接。民警立即拨打10086客服解除其手机业务,并带着李某在一处找到了正准备转账5万元的韩女士。为了感谢民警,夫妻二人事后专门到派出所送上锦旗。

“今年来,治安部门通过反诈公交车,发放反诈小礼品,张贴反诈标语等各种形式进行宣传,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许星介绍,反诈活动走进校园后,民警直接与高校园区内的辅导员们建立了微信群,要求大学生在手机上进行500元以上转账时要向辅导员汇报,对易受骗群体进行了精准劝阻,共阻止了20多名大学生上当受骗。

到群众身边为群众办事

筑牢我市高质量发展安全防线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身份证在日常生活中的使用频率越来越高。2016年,我市开通了跨省身份证办理业务,市区只有行政服务中心一个办理点,对居住偏远的群众来说很不方便。为了更好地服务外来人口,全市71个户籍派出所都开通了此业务。

“下沉+打通”“窗口+及时”“满意+快捷”“助富+助安”……全市治安部门用“十个加”办实事举措不断推进着我市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针对“项目建设等不起”的实际,我市治安部门深化民爆助企力度,坚持内部挖潜,积极推动民爆业务前置办理服务,进一步精简了《爆破作业单位许可证(非营业性)》、爆破作业项目许可申办资料,凡信息系统可以查询的相关项目,不再向申请单位要求提供相关证件和复印件。

对企业而言,治安部门的贴心服务还体现在实地帮助特种行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格局下完善硬件安装、防范制度设置,推动民爆业务前置办理服务,简化保安服务公司备案流程,压缩企业申办公章刻制时间,集中上门办理企业门牌号申请业务等。这些“拆门槛”的举措让企业实实在在得到了便利。

“两在两同”建新功,全市治安部门将结合我市实际,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精准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全市社会经济发展创造更和谐稳定的治安环境。本报记者 王露 本报通讯员 杜婉婷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