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社区周六“不打烊” 便民服务“不断档”
2021-10-29 09:54:00  来源:镇江日报  

“郑主任,今天是你值班啊?40栋的张阿姨说她姑娘要来办生育登记证呢。”10月23日上午9点还没到,润州区七里甸街道新城花园社区就迎来了当天的第一位居民、小区的网格长祝玉梅。

“张阿姨姑娘已经在小程序上预约过了,昨天下午我们就联系上了,她一会就过来。”社区副主任郑姝一边和祝玉梅聊着,一边翻看同事们汇总好的预约登记表。“星期六,我们依然在!”已经从一句宣传口号,转变为七里甸街道10家社区的便民服务日常。

今年4月以来,七里甸街道坚持实施“星期六社区”工作制度,深化“全科社工”培养,建设覆盖全域“微社群”等,找准小切口,做实大文章,创新微治理,服务大提升,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以制度突破赢得民心。

“街道是市、区两级行政中心所在地,常住人口6.6万,驻区企业近4000家,服务对象类别多、服务功能类型全、服务质量要求高。”七里甸街道为民服务中心主任袁建明介绍,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街道依托12支“学亚夫、做亚夫”先锋团队,开展了“送学送教上门”“征求意见上门”“走访慰问上门”三上门服务,同时,以网格为单位,以人口普查和“敲门行动”数据为基础,搭建了覆盖全域、科学管理的“微社群”,常态化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及时补充至“为民办实事”重点事项,建群以来日均收集意见建议1.3条,党员干部累计认领并办结实事152件。

针对居民群众和企业职工反映最突出的“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休息时间没处办事”“周末活动场所太少”等问题,今年4月1日起,七里甸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及10个社区正式推行“星期六社区”工作制度。开发“七里云”(后更名为“首善七里”)微信小程序,居民通过小程序预约办事服务的同时也获取到清晰明了的办事须知。小程序根据收到的预约内容和群众诉求建议,派发给相应社区,社区接收指令后安排对口负责的干部跟进服务,主动为预约群众办理事项、解决问题,目前该项制度已在润州全区范围内推广。

为兼顾基层减负要求,保障社区干部权益,街道在合规发放值班费和餐补的情况下,实行“全科社工”轮值,打破“各管一摊”的分工状态,在“星期六社区”的服务实践中率先实现“一岗多责、一人多岗”。

今年以来,七里甸街道着力在便民服务提档升级上下功夫,建成全市唯一“3A+”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现全街道3A级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对社区管理的3家集贸市场进行换装升级,4家社区在优化原有阵地基础上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优良的硬件设施为“星期六社区”锦上添花。

润州区委常委、副区长、七里甸街道党工委书记朱明表示,街道将不断改进和完善“星期六社区”制度,继续巩固镇江市“七心”优质服务行动成果,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以坚持下去的好制度、好举措,赢得群众的真心点赞。

本报记者 孙晨飞

本报通讯员 江悦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