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镇江新区:以“三聚焦”推进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融合
2021-10-29 09:23: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江苏省镇江新区大路镇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通过“三聚焦”举措推进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融合,着力构建“一体两翼、融合发展”新格局。

强化队伍建设,当好乡村振兴“领头雁”

强化镇江新区大路镇“路路通”党员志愿服务队品牌建设,充分发挥镇村干部、党员志愿者、团员青年等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实行党员干部与村民“结对子”,有效发挥“头雁”效应,形成“党员带着群众干”的良好局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实现基层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互融共促。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镇各级基层党组织迅速动员组织起30个疫情防控先锋岗、17个党员突击队、600多名党员群众,持续奋战在联防联控一线,以大路“铁军”的担当奉献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咱当过兵的,就要冲在第一线,勇担急难险重任务,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们的身影。”初心未改、军魂犹在,牢记使命、勇于担当,退役军人志愿者吉昱橙在疫情防控“敲门行动”中用实际行动扛起了大路“铁军”担当。

整治人居环境,推进乡村面貌“换新颜”

“现在的大路镇路宽了、水清了、环境美了,居住环境改善了,80多岁了,能有这样的生活养老环境,真是太幸福了,要给我们的党和政府点个大大的赞。”住在瑞峰嘉苑小区的王大爷感叹。

今年以来,镇江新区大路镇开启乡村环境“美颜”模式,以“改善村庄环境面貌,提升农民生活质量”为目标,突出抓好“六整治”“六提升”,全面实施乡村环境整治;加快改善村庄基础设施条件,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形成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特色鲜明的乡村环境,84个自然村人居环境整治顺利通过市级考核验收。

按下民生设施“加速”模式,累计新建休闲广场6个,惠及居民6187户;总投资1400万元,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辐射农田面积约7200亩;新铺设雨污管道累计约30公里;“瓶改管”工程惠及集镇和大路村800户居民,已全部投入使用。

升级城乡管理“提质”模式,累计投资5000万元实施街景综合整治及亮化工程,提升镇村主入口及道路沿线建筑外立面形象,新增机动车停车位600余个和非机动车停车位80余个,实施10.28公里长江堤防达标提升工程,以及对大路农贸市场摊位规划、排水系统、停车位等各项基础设施进行提升改造。

促进产业发展,抓牢强村富民“新动能”

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强化“服务、要素、环境”三个保障和“周例会推进、月项目会商、季通报评比”工作机制,实施专人专班跟踪服务,为企业精准服务、保驾护航。

“今年以来,全镇上下紧紧围绕镇江新区党工委‘三比一争’目标任务不动摇,完成新签约亿元项目6个,其中招引30亿元项目1个,外资到位502万美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851万元,完成固投落地3.84亿元,在‘三比一争’上半年考核中获得了‘项目招引排头兵’和综合排名冠军的好成绩。”大路镇党委书记杨江介绍。

在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同时,大路镇深入开展村企党组织联建,搭建沟通“连心桥”,构建村企“共同体”,实现组织联盟、队伍联动、活动联办、人才联育、资源联享、发展联促的“六联动”工作模式,汇聚发展合力。

作者:王敬梅 程莹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