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镇江市扶贫“三会”系统情暖老区
2022-01-20 10:07:00  来源:镇江日报  

春节前,丹徒区宜城街道白露村的困难村民窦康丽收到了市扶贫“三会”发放的1000元慰问金。激动不已的她告诉记者,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为我们困难户雪中送炭,让我们生活有保障。窦康丽因父母离异,从小就跟着爷爷奶奶相依为命,20岁时自己又患上了重病无法工作,一家人主要靠低保生活。

对这样的困难群体,近年来全市各级扶贫“三会”系统始终牵挂着他们,千方百计筹措爱心资金,配合政府部门和街道、村、社区等做好持续帮扶工作。尤其是在全市广泛开展春节大走访、大慰问等活动已成为传统项目。新的一年,全市扶贫“三会”将聚焦重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做到“三个聚焦”:聚焦重点群体,不断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开展常态化排查,将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及时纳入监测帮扶,适当放宽监测对象认定标准,简化工作流程,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有人管、管到位。坚持开发式帮扶,帮助其提高内生发展能力,发展产业、参与就业,依靠双手勤劳致富;聚焦重点区域,落实好各项支持老区政策。实施“补短板、促发展”项目,开展“组团式”教育和医疗帮扶。争取政策支持,积极动员社会力量,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聚焦重点工作,加大产业就业帮扶力度。重点发展一批能更多带动就业的特色优势产业。加强村企协作,通过提升帮扶车间、优化公益岗位等多种方式,促进就地就近就业,确保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数量稳定增长。实施脱贫地区特色种养业提升行动,广泛开展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深化拓展消费帮扶。坚持和完善村企业协作和对口支援、社会力量参与帮扶等机制。

关爱困难群众,阻断代际传递,全市扶贫“三会”联手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组织开展了多次专项活动。据介绍,今年扶贫“三会”参与了“公益宝”“腾讯公益”等多项公益捐赠活动,组织了“防返贫 促振兴”为主题的第八个“全国扶贫日”和“百名教授老区行”等联合行动。据不完全统计,仅春节前的集中慰问大走访行动,“滴水·筑梦”项目就为80位同学发放了24万元助学金;全市各级“扶贫”三会还走访慰问困难户746户,发放43多万元的慰问金和慰问物品;助学帮扶343名困难学生,发放30多万元;发放慈善公益金68多万元,帮助215户,近1500名困难群众在春节前切实得到帮助,受益匪浅。

本报通讯员 龚国祥

本报记者 栾继业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