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梦想改造+”:托起困境青少年的未来
2022-01-20 10:04:00  来源:镇江日报  

两层楼的农家自建毛坯房焕然一新,外墙、里墙、楼梯都贴了墙砖地砖,客厅摆的布艺沙发显得格外温馨。

小主人小溪(化名)的房间,粉嫩的色调透露着满满少女心——这就是团组织倾力打造的“梦想小屋”。

“之前跟你说过,等我有了自己房间就邀请同学来家里做客。去年11月,我同学终于来了。”坐在自己的“梦想小屋”中,小溪笑着告诉记者。

寒冬腊月的周末,跟随慰问队伍,记者来到丹阳市访仙镇池塘村探访。面对迥然不同于去年4月首访的第一印象,记者不禁惊叹于眼前的变化。

看到大包小包的慰问品送上门,今年77岁的小溪奶奶孙留娣眼眶湿润,“娃3岁就没了妈妈,从小跟我过,这么多年没个像样的家,谢谢你们一直帮忙。”

既靠社会帮扶,也靠自己打拼。原来出门在外打工的小溪爸爸,去年回到家乡找了份不错的活干。看着女儿房间改造效果如此“突出”,小溪爸爸狠了狠心,用多年的积蓄将整个家出了新。

“现在这家条件改善了,要退出我们资助对象名单了。”镇团委书记胡泽华透露,如今自己和同事明显感到,村里人日子越来越好过,受助对象自然越来越难找。“既然对象难找,那我们工作方法也得与时俱进,不一定物质帮扶,我们可以更多地在精神层面做服务。最近我们镇就在筹备发起与访仙青少年共成长倡议,依托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思想道德、文化体育之类的活动,激励孩子向上向善更好成长。强健其体魄、武装其头脑。像小溪这样品学兼优的孩子就是我们重点关爱、吸收的对象。”

除了小溪家,由丹阳团市委、市城管局、各街道爱心人士组成的12路慰问小分队还给其他79户“梦想小屋”主人捎去了暖冬问候和大礼包。如池塘村这般改善困境青少年居住环境的“梦想小屋”项目建设,自去年启动以来镇江全市已建成210间,募集资金410万。2022年首批100间“梦想小屋”已被认捐。镇江团市委负责人告诉记者:“梦想小屋”出自团省委提出的“梦想改造+”关爱计划。该计划聚焦6至16周岁困境青少年群体,常态结对关爱,打造系列关爱项目矩阵,改善困境青少年生活环境,守护他们更好成长。当前,推动计划走向更加精准的下半场是重中之重。

隔天中午,记者探访第二站:丹徒区世业镇东大坝村委会院内的爱心托班。村里20个孩子开始了第一天的寒假托管。“爸爸妈妈还在重庆上班呢。中午外公送我来的,下午5点多再来接我。”世业实验学校三年级学生小果(化名)告诉记者。

接过小果的话,村团支部书记周佳佳说,村里大多数孩子父母在外打工,孩子留守在家与祖辈生活居多。他们大多家庭经济条件都不算差,但父母不在身边。在社会各界的关注帮扶下,村爱心托班应运而生。

专职社工、青年志愿者、爱心托班老师殷黄娇介绍,目前这里常年为村里将近50个孩子服务。作为世业本地人,她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先是自己办了托管班,后来在村里感召下加入了社工队伍,开始了专职的公益爱心托管工作,除了给孩子们答疑辅导,也开展心理辅导,组织手工等文体活动。“虽然都是乡村学校,但教育教学照样有冲劲。瞧咱村委会对面‘梦想小屋’的主人小海(化名),是我们关爱对象,也是读书的好苗子,听他讲,上届初中毕业班八十个左右的孩子有三十几个考上了省港中。他目标也是这所高中。”

“丹徒乡村留守或困境儿童相对城区多些,他们在社会资源获取和家长照顾方面还是有欠缺的。乡亲们信任我们,这些孩子的爷爷奶奶常跟我说一定要留下来,助他们一臂之力把孩子带好。”殷黄娇的话中透着对家乡的感情,而她之所以能留下来把事干扎实,在于强有力的机制和多方力量支撑。

目前,镇江团市委为更大力度推进“梦想改造+”关爱计划,已和市民政局联合首创结对帮扶机制,与社会组织、驻镇高校联手,广泛发动多方力量加入,与全市63个乡镇街道完成关爱结对。关爱计划也正从“焕新小屋”到“焕新生活”再到“焕新精神”逐步实现质的转变。本报记者 谭艺婷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