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线下停课不停学 居家学习不减质
2022-04-11 09:58:00  来源:镇江日报  

线上,确保37000多名学生停课不停学;线下,3000多名教职工通过各种方式,同心抗疫。连日来,扬中教育人坚守初心,履职担当,努力实现“线下停课不停学,居家学习不减质”。

线上教育保质运行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扬中按下了“慢行键”,学校也被迫按下了“暂停键”。扬中学校目前已全面暂停线下教学,37000多名学生转为居家在线学习。为切实做好“停课不停学”工作,扬中教育局精心编制了中小学生《居家学习时间安排表》,为学生提供学习资源和学习支持服务。

针对居家学习生活,扬中教育部门发出温馨提醒,希望家长做好监护人工作,孩子居家学习期间,室内要经常开窗通风,可根据自身家庭实际灵活调整学习时间,并注意劳逸结合,控制在线时长,保护学生身心健康。若因软硬件设施缺失或信号问题等情况无法开展学习的,可与老师沟通寻求解决方法,并公布了联系方式。

接下来,扬中将进一步丰富线上教学形式,开展更多的线上互动活动,提升课堂活跃度;更加关注特殊群体,发动班主任、任课教师进一步优化答疑方式,提高答疑实效,有效缓解基础薄弱学生的学习压力。

在这段特殊日子里,学生教育离不开家长和老师的全力配合,也离不开教师与学生的互动。扬中幼儿园第一时间摸排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家长信息,深入了解幼儿居家学习、生活情况,解除“大白”后顾之忧。扬中市八桥镇中心幼儿园大(1)班张正雨的妈妈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无暇照顾孩子。教师骆乐知晓情况后,开通云端陪伴,为爱值守,通过网络,给孩子开展居家安全教育,与孩子一起做晨间健身操、居家小游戏。

引导学子致敬“大白”

做完核酸采样后,扬中市崇德小学教育集团滨江小学六(1)班少先队员朱译文,向医务人员郑重行少先队队礼。朱译文的举措,让现场的新坝中心卫生院护士王明霞大为感动。她说:“孩子向我敬礼,感觉瞬间充满了电,心里暖暖的。”

据悉,向医护工作者敬礼或鞠躬的还有朱译文的同班同学。他们的中队辅导员倪谷香介绍,4月2日晚,她在微信群内向孩子们介绍了“大白”的工作,要求大家配合做好防疫工作,同时建议同学们戴上红领巾,做完核酸采样后向医务人员敬个队礼或鞠个躬,表达敬意。

扬中市文化新村幼儿园的孩子们也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致敬“最美大白”,助力抗疫。有的幼儿用声音传递爱和希望,一句句稚嫩的话语,传递着美好的祝福;有的幼儿用笔画爱,用童心妙笔记录核酸现场“大白”们忙碌的身影……

共同的期盼,点燃了孩子可贵的爱心,教师和家长的善举,指引着孩子将爱的薪火传递。

心理干预迅速及时

“唠叨、管教都可能让孩子产生厌烦,所以要尽量地管住自己的嘴巴。”“多倾听,少指责,多听孩子想什么,要什么。”“尝试从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用积极的心理暗示自己,孩子一定会更好。”如何在特殊时期解决亲子冲突,营造和谐温馨的亲子氛围?扬中心理健康教育兼职研训员朱建梅来支招。扬中市教育局请朱建梅拍摄了专题节目《疫情期间家长孩子如何相处?双方都要学会“守住界限”》,并制作专题微信在“扬中教育”公众号进行推送。

疫情期间,为有效缓解师生、家长的心理困扰,扬中教育局多方面、多形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全力打造疫情防控心理健康“防护盾”。在制定《居家学习安排表》时,扬中明确提出,各校每周需安排落实一节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确保心理健康教育常态化开展。

此外,扬中开通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教育局立即组建了一支21人的心理教师队伍,分批轮流值守,为未成年人组别提供专业心理指导与援助。此外,该局还成立了心理疏导小组,通过线上个别心理咨询、科普小视频、图文推送等形式,及时提供心理疏导、情感支持、危机干预等心理辅导服务。本报通讯员 文婷

本报记者 徐心俊 袁刚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