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三化”书香润和平
2022-04-28 10:03:00  来源:镇江日报  

为进一步充实和提高辖区居民文化活动和文化素养,今年以来,润州区和平路街道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依托,开展“书香和平、全民阅读”系列主题活动,努力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党建引领化,农家书屋增光彩

4月23日是第27个世界读书日,和平路街道坚持党建引领,依托“农家书屋”阅读空间,将主题党日活动与读书日相结合,发动党员带头读书,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党员学习热情。在金泉社区听泉农家书屋里,社区党员们在阅读完《红岩》《闪闪的红星》等红色书籍后,畅谈读书体会,分享读书心得,在相互学习和交流中进一步领悟共产党员的革命精神,“红色阅读”给农家书屋增添了一抹靓丽的色彩。

今年以来,街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理论宣讲平台,将农家书屋打造成“红色充电站”,开展“红色阅读”活动8场次,挖掘优秀党员志愿者担任“红色朗读员”,在读书中交流心得体会,切实增强党员和群众的历史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走深走实。

活动特色化,阅读推广增动能

“遇到非法盗版行为,我们应该怎么做?”在新金江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工作人员柳青正组织党员和农家书屋阅读志愿者集中观看“2021年度江苏省打击侵权盗版十大案件”,并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主题宣讲。

和平路街道以“我们的节日”为依托,通过整合阅读资源、优化服务网络、创新推广模式等举措,因地制宜开展经典诵读活动、读书志愿行等有创意的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引导居民群众养成“爱读书、勤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全面提升居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素养,激发党员、居民、学生等各类群体的阅读内生引导力,浓厚阅读氛围。

服务常态化,全民阅读增质效

为了进一步覆盖阅读群体,打通全民阅读“最后一公里”,和平路街道开展定制化阅读志愿服务,切实提升全民阅读实效。在金湖社区农家书屋内,社区银发群体在开展主题为“弘扬耕读文化,助力乡村文明”的全民阅读活动。书屋打造了“有声阅读墙”,由志愿者向老年人展示只需手机扫一扫,喜欢的书籍就会“跑”到手机里,方便老年人随时随地进行“听书式”阅读。

和平路街道针对老人、儿童、居家健康监测人员等不同群体,依托各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设了阅读志愿服务,覆盖线上线下,形式多样,即使不出门也能得到贴心管家式阅读体验。

和平路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将搭建更多读书阵地,打通全民阅读“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深化全民阅读推广,培养居民良好的阅读习惯,打造经典飘香、文明向上的和平书香氛围。

本报记者 孙晨飞

本报通讯员 徐梦蕾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