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跳入河中勇救落水儿童
——记“镇江好人”、丹阳皇塘镇白兔村村民包正华
2022-05-23 10:43:00  来源:镇江日报  

“我就是个普通的电工,碰巧救了一个落水的孩子而已。”1972年出生的包正华,是丹阳皇塘镇白兔村蒋家村村民,因为勇救落水儿童,前不久,他被评为镇江好人。说起救人的情景,包正华笑着说,“也不是什么大事儿,真是感谢政府对我的肯定和褒奖了。”

去年7月28日下午3点多,因前一天的台风“烟花”给丹阳带来了大范围的降雨,丹阳皇塘镇白兔村部分线路供电中断。作为电工,包正华正在皇塘镇大南庄村摇林组农户家中抢修电力线路。工作之中,包正华隐约听到外面有人在呼救,他急忙赶去查看,老人操着外地口音,包正华不太明白老人在说什么,但是从老人焦急指向河中的手势,他心里顿时一咯噔:不好,肯定是有人落水了!包正华立刻冲向河边,只见河水湍急,却看不到其中有人。此时有两个十几岁的小女孩站在河边急得哭出了声。包正华连忙问:“是不是有人掉进河里了?人呢?”包正华说,当时周边也没有其他人在,他来不及多想,猛地一下扎进了河里。

“我尝试捞了几次,都没有捞到人。河水这么急,晚一秒,就可能漂出去好几米呀。”包正华又尝试着用脚向水更深处探去,这次包正华很幸运地碰到了小女孩,他连忙潜入水下,将小女孩托了上来。

小女孩被救上来的时候,已经没了呼吸,脸色开始发紫。“我看这孩子,最多也才10岁,得救啊。”包正华说,他平时爱在手机和电视上看一些急救案例,也跟着学到了许多急救知识。没有一丝犹豫,包正华立即对小女孩开展心肺复苏。万幸的是,在一次次的努力按压下,小女孩最终恢复了自主呼吸。等到小女孩慢慢缓了过来,人开始清醒,包正华把她扶到路边一块石头上坐下,见小女孩已经可以开口说话,身边也逐渐有村民围了上来,有人拨打120急救电话,此时,包正华心里的一块大石头才落下,他选择默默离开了现场。

事后,小女孩的家长带着孩子前来感谢包正华。包正华说:“养一个孩子真的不容易,这事不管是谁碰上了,肯定都会立马去救的,不用谢我。”包正华摸了摸了小女孩的头,叮嘱她以后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能离河边太近。

接受采访时,包正华坦言,后来想想心里还是有点后怕的。“那条沟其实比我想象的要深。”包正华抬起头,轻轻一笑说,“那个时间段,村里没几个村民在,幸好我听到了呼救,幸好我把她救上来了。”

本报通讯员 朱晓妍

本报记者 佘记其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