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镇江市救助管理站10年来救助逾2.5万人次
2022-06-20 09:51:00  来源:镇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 朱秋霞) 6月19日是第10个全国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今年的主题是“救助,让弱有所扶更温馨”。6月17日上午,我市举行第10个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活动。记者了解到,10年来,市救助管理站累计救助超过25000人次。

在市政府市民大厅,市救助管理站通过悬挂横幅、设置展板、政策咨询、PPT展示等方式宣传救助管理政策,展示救助管理工作的成效。市救助管理站站长李正云介绍,我市救助管理工作坚持“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把“弱有所扶”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时刻把救助对象的冷暖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把救助对象回家之路作为首要任务。全面打造以“尊重、理解、信任、沟通”为核心的“扬帆馨港”品牌,将“七心服务”融入救助工作全过程。10年来,累计救助25685人次,护送返乡1670人次。

同时,在救助寻亲、街面巡查、落户安置等关键环节上建机制、压责任、提质量、优服务,“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救助管理工作格局日趋完善。

“10年来我们主动救助流浪乞讨人员6553人次,为37名长期滞留人员办理了落户安置,纳入了特困供养。其中8名受助对象,通过我们的寻亲比对以后又帮他们找到家并送回家。特别是我们借助公安人脸识别、DNA比对等技术以及今日头条疑似户籍地弹窗推送等网络寻亲手段,让寻亲工作更加精准高效。10年来累计帮助200余名走失人员找到家人,其中走失时间最长达35年,滞留时间最长的达15年。”李正云说。

流浪乞讨人员流动性强,行踪不定,桥梁涵洞、废弃房屋、车站码头、地下通道往往是他们的栖身之所。李正云告诉记者,接下来全市各级救助管理机构将以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为抓手,把救助管理站建成流浪乞讨人员和困境未成年人的温馨家园,让“弱有所扶”落到实处。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筑牢四级网络,发挥社会力量参与力度,构建格外关注、格外关心、格外关爱的一个体系。”李正云表示,我市将继续通过常态化开展“夏季送清凉”“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确保在特殊天气期间不发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通过联合公安、城管、卫健等部门开展联合救助行动,在重大节日、极端天气等特殊节点,增强街面巡查力量,确保人员安全、社会安定;通过在火车站派人驻点,福彩销售点设置临时救助点,社区救助信息员以及由公交车、出租车司机、环卫工人为主体的志愿者拓展主动发现的触角,确保求助人员就近、及时得到帮助。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