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送经”到田头,科普赋能乡村振兴
2022-06-22 10:15:00  来源:镇江日报  

全市夏收工作圆满结束,其背后少不了科技工作者辛勤的付出。科普直抵田野,为夏收颗粒归仓提供坚实科技保障。

上月底,沃得牌农机轰鸣着在地里来回穿行,一排排油菜应声卷入收割机后,迅速完成脱粒。夏收开始后,市科协联合市农科院直奔田埂,分别在丹阳市延陵镇宝林村和句容市郭庄镇方溪村,举办了两场镇油8号油菜机械化收割观摩培训。

“油菜新品种镇油8号由我们市农科院自主培育,具有很多优点特性,不仅株高适宜、抗倒性好,而且熟相佳、菌核病抗性好,尤其适宜机械化种植收割。”市农科院粮油研究室研究员岳绪国现场做起了熟门熟路的科普工作,农户们围拢过来聚精会神地听着“田间课堂”。岳绪国点出了镇油8号在全程机械化作业过程中栽培注意事项,现身说法提醒机收作业应该注意的相关问题,并为农户进行相关作业技术现场示范。

作为今年科普宣传周“科普助力乡村振兴行动”主要活动,两场观摩培训重点展示我市自育油菜镇油8号新品种特性特长,受到种植大户的好评,“品种的质量很大程度决定了日后的收成,而有了好种苗的同时还得有技术支撑。科研人员手把手地教,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科普实践课。”

市科协有关负责人表示,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振兴,聚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开展科普系列活动,促进了农业科研单位、管理部门以及农机企业之间的合作交流,也拉近了他们与农户之间的距离。“这样的科普服务进田头不仅帮助农户弄清了油菜适合机械化作业的品种要求、技术指标,而且还增进了种植大户对镇油8号的品种特性以及全程机械化种植特点的掌握。”

今年科普宣传周期间,我市积极发挥涉农高校院所、科普金牌讲师团、农技协等单位与社会团体的人才资源优势,充分利用科普惠农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科技科普服务平台等载体,大力开展科普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市科协牵头,推进科普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建设,建立梦溪科普书屋与葡萄资源圃等阵地,举办梦溪科普田间课堂等。其他部门也各司其职,针对疫情防控期间蔬菜新鲜保存指南和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及农药使用方法,市供销社组织开展专题宣传。除了联合举办“优质高产多抗适合机械化作业的油菜新品种示范推广”机收观摩,市农科院还牵头开展特色茶树品种绿色生产、加工技术推广。

科普宣传周活动已结束,科普助力乡村振兴的好戏仍在上演。今年,我市将组织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培育一批农村科普、社区科普先进典型,塑造一批科普惠农服务站、社区益民服务站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科技科普服务平台。此外,加强与市农科院、农业农村局等单位的合作,大力开展科普服务活动。“依托专家引领、阵地示范、科普聚力,让科技工作者‘动’起来,让基层科普组织‘活’起来,让科学传播‘火’起来,提升农民科学文化素质,助力增收致富,让农业科技创新成果惠及千家万户。”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报记者 陈志奎

本报通讯员 章奇特 张扬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