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绿色渣管”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2022-08-10 09:22:00  来源:镇江日报  

以绿色渣运全覆盖助推文明城市建设,让群众期盼的工地运输“静悄悄”和“零污染”变成现实。今年来,市城管局特种垃圾渣土管理处为打赢全市“蓝天保卫战”,守护城市绿水青山,坚持党建引领,创新“1+3+X” 党建模式,即“1”(党的建设),与“3”(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日常工作)有机统筹,深度融合“X”(特色工作),高标准打造“绿色渣管”党建品牌,着力解决城市渣土管理中的难点、痛点、堵点,推进渣土管理绿色化、规范化、精细化。

党建+活用智慧平台

精准筑牢“管理网”

7月29日晚8时左右,镇江市主城区渣土车监管平台值守人员发现一条违规信息:枣林路工地未办理“建筑垃圾处置证”外运渣土。根据平台信息显示,值守人员立即找到渣土车辆的车牌号及所属公司,巡查人员迅速到达现场开展处置。从发现违规到处置结束,全程不到20分钟。

为进一步改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给市民营造一个整洁、优美的人居环境,连日来,市城管局渣管处的党员干部放弃休假,落实24小时值勤巡查,指导帮助工程建设单位落细落实扬尘防控,抓紧抓实安全施工,共同打造绿色工程、平安工程。人手紧缺时,渣管处党员干部个个身兼数职,勇于当先强保障,精准筑牢扬尘污染“管理网”。

构建“党建+活用智慧渣管”城市管理模式,成为镇江渣管党建引领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一条新路径。今年以来,市渣管处落实“5+2”“白+黑”工作模式,对主城区渣土处置工地“全链条”进行监管,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跃上新台阶,城市市容环境和秩序显著提升,得到广大市民的肯定。

党建+补齐治理短板

树立高标准施工典范

创建文明城市,规范渣土管理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环节。

位于高新区富润六号地块东恒熙悦里项目,在落实施工现场和渣土运输绿色化方面可谓下足了“功夫”。因工地靠近居民住宅小区、毗邻城市主干道,如产生扬尘问题将对周边居民造成较大影响。市渣管处班子成员经过多次现场调研,决定探索全新的管理模式,前往工地帮助建设,将此项目打造成主城区首个“党建引领渣土管理”的样板工地。

焕然一新的富润六号地块东恒熙悦里项目,待外运的裸露渣土全部用扬尘网覆盖着,进出场道路高标准硬化,建有镇江首个三室二级沉淀标准循环池,并安装了安全护栏。施工期间,雾炮机不间断“吞云喷雾”遏制灰尘,喷淋设备不间断运行起到降尘作用,渣土车在洗轮机平板上“洗澡”后干干净净出场。

以百姓满意度为标准,市渣管处持续深化党建融合中心工作,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大力补齐城市渣土管理短板,采取严实措施,落实渣土车管理“六统一”和扬尘防控“六个百分百”要求。今年以来,共组织日常巡查人员1798人次,检查和巡查城市道路1930条次、处置工地712个次、渣土车1996辆次,查纠违规行为403起,教育驾驶员339人次。

党建+优化人居环境

让绿色施工成为常态

在日常党建工作中,紧紧围绕“绿色渣管、奉献岗位”宗旨,扎实开展“党员奉献日”“党员志愿服务”“主题党日活动”等一系列活动。在联合整治、巡查管理、安全走访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补短板、提品质、精管理”上积极作为,有效激发了全体党员担当作为的热情。

今年7月,市城管局启动“夏季渣土运输安全管理暨扬尘治理‘百日攻坚’整治行动”。作为整治的主力军,市渣管处12名党员同志,对每一处工地、每一家渣土运输企业认真检查。截至目前,共开展整治行动3次,出动人员22人次,检查处置工地24个次,检查车辆26辆次,巡查道路115条次。据悉,今年以来市区共有43个建筑渣土处置工地,渣土污路、扬尘污染同比明显下降。

市渣管处对主城区在建的工地管理提档升级,强化工地扬尘管控,坚持工地绿色施工、文明施工、安全施工,确保工地周边居民的生活不受影响。

本报通讯员 钟兴赟 王金根

本报记者 马彦如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