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得知父亲患癌,援沪护士忍痛守“疫”线
——记“镇江好人”、市精神卫生中心主管护师刘露
2022-08-10 09:23:00  来源:镇江日报  

今年3月,上海新冠肺炎疫情持续高位运行,防控形势严峻。市精神卫生中心主管护师刘露主动报名加入江苏省援沪医疗队应急采样队,开启了40多天“早出晚归、一日双城”的援沪战“疫”行。其间,刘露的父亲被查出食管癌。面对“大家”和“小家”的选择,她毅然以前者为重,以实际行动助力当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日前,2022年第二季度“镇江好人”(大爱之星)名单公布,刘露榜上有名。

4月4日凌晨3点,刘露随队赴沪,从晨光熹微到华灯初上,为当地居民开展核酸采样。当得知一些老年人因腿脚不便难以出门,刘露主动承担上门采样的任务,每天穿着闷热的防护服跟随社区工作人员在小区楼栋间穿梭。防护服内的洗手衣湿了干、干了湿;防护鞋套磨坏了一双又一双;手臂被橡胶手套闷得发白……刘露咬牙坚持着,确保每一个采样动作规范到位,每一次核酸采集任务圆满完成。

4月18日,当刘露准备再次奔赴上海采样时,妈妈发来微信信息:爸爸体检被查出患有食管癌。作为家中独女,刘露一瞬间手足无措,恨不能立即回到爸爸的身边。此时,应急采样队人手紧张,任务也已经安排到位,在这紧要关头退出,无疑会打乱计划。“采样工作需要我,我绝不能一走了之!”抹干眼泪,刘露决定继续留守“疫”线。

经过40余天的奋战,上海新冠肺炎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刘露于5月14日迎来了圆满完成核酸采集任务的好消息,她终于可以在隔离期满后于父亲病床前一尽孝心。

抗“疫”时,刘露是以大局为重的勇敢战士;在平日的精神卫生护理工作中,她是爱岗敬业的好护士。从事精神科临床护理工作17年来,刘露积极钻研专业知识,用过硬的专业技能为患者提供针对性护理措施,用爱心、热心为患者提供亲人般的照护。

曾经有一名年老体弱的患者,因为严重的皮肤压疮,浑身散发着臭味,加之严重抑郁,被一心求死的念头纠缠。刘露不嫌弃、不放弃,亲手为其更衣沐浴、修剪指甲、梳剪头发,给予皮肤护理,并针对其抑郁原因进行情绪安抚。该患者的病情好转后,对刘露长时间的悉心照护表达了感谢:“刘护士,你真是比我的女儿还要贴心!”在多年的护理工作中,诸如此类的暖心事例不胜枚举。

刘露十数年如一日,默默地护理好每一位患者,先后荣获“满意护士”“十佳护士”“先进个人”等荣誉。记者了解到,工作之余,刘露还积极参与公益活动,不仅累计献血2600毫升,还主动关爱失独老人,为他们讲解保持健康睡眠、维护正常情绪、防治躯体疾病等知识,成了失独老人口中的“护士女儿”。

本报记者 杨泠

本报通讯员 吴兰珍 沈蕾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