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镇江高桥镇四方桥村:美丽乡村“干”中来
2022-12-06 10:14:00  来源:镇江日报  

每当落日余晖染红天际之时,在高桥镇四方桥村村头广场上,有人闲坐亭中畅谈着生活的变化与美好,有人信步而行呼吸着江边吹来的新鲜空气……一派岁月静好的美好景象。

让村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既是时代的呼唤,也是人民的期盼。近年来,四方桥村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党建为引领、以实干显担当,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实施休闲广场、景观桥、河道疏浚、绿化亮化、村庄入口改造、房屋出新、道路沥青铺设等项目,着力改善村庄人居环境。

走进四方桥村南新圩自然村,可以看见沿途民宅前都有一排整齐的绿化带,里面“四季有绿”,生机勃勃。入村不远,是一座村民健身广场。在古色古香的徽派建筑围墙内,各类休闲健身设施一应俱全,吸引了不少村民在锻炼身体。据四方桥村党委书记王伟介绍,南新圩美丽宜居村庄项目总投资60多万元,为了真正“让群众满意”成为衡量美丽乡村建设的唯一标准,就南新圩美丽乡村打造,村“两委”召开专题研讨,立足南新圩环境现状,充分结合镇村实际,围绕基础设施改造及村容村貌提升两大方面,展开细致深入地讨论,形成了初步建设方案。同时,村“两委”组织党员代表、群众代表、企业代表、乡贤人士,围绕“南新圩美丽乡村打造”进行协商议事,面对面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明确打造内容,完善建设规划。此外,村“两委”还邀请镇建房办、专业设计公司进行实地勘察,确定设计思路和设计风格。最终通过水环境提升、河道景观打造、公共设施完善等建设项目,进一步提升了村容村貌,改善了人居环境,提高了群众生活质量,最大程度满足群众期待。目前,南新圩美丽宜居村庄项目已通过区级验收,成为四方桥村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四方桥村还投入300多万元,打造后街特色田园乡村,已通过区级验收;投资150多万元,完成何小庄、六圩、后费3个美丽乡村创建目标。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等不得、慢不得、更拖不得。”王伟说。四方桥村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第一动力”,早在冬训学习时就以《老街新颜》为题开展冬训微课堂,让党员干部切实感受家乡的环境变化和历史文脉,接受了一次精神上的洗礼。随后又推出了“美化环境,党员先行”活动,上好美丽乡村“实践课”。村干部和党员志愿者纷纷行动起来,带头参与到垃圾分类、卫生清扫、河道整治等活动中来,用实际行动共建美丽家园。

在加快推进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的同时,四方桥村致力富民产业发展。村“两委”瞄准村里雪地靴产业,打出了“政策+帮扶”组合拳,定期召集企业开展座谈会、研讨会,了解掌握企业发展现状,及时解决企业遇到的发展难题。同时,该村还在高桥镇“老街”打造中为雪地靴企业准备了沿街商铺,助力企业销售。在阿里研究院发布的全国“淘宝”镇、村名单中,四方桥村榜上有名。

当前,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富起来,正成为四方桥村的新标志。

本报通讯员 魏玉风

本报记者 崔宁华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