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江苏“最美基层干部”方静:用葡萄串联乡村振兴美丽图景
2023-02-08 10:05:00  来源:镇江日报  

他是全村人赞不绝口的好书记,他是邻里乡亲敬佩的“偶像”。在他的带领下,甜美的葡萄带动了农民致富增收,串联出乡村振兴的美丽图景。他就是句容市茅山镇丁庄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方静。最近,省委宣传部授予他江苏“最美基层干部”称号。

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赵亚夫这样评价他:方静是我们三农工作的好战友,是丁庄农民的领头雁,他不仅懂得农村工作,而且善于开拓市场,为丁庄农民做了很多实事、好事。“他能很好地发动农民、组织农民,带领大家走共同富裕道路,是我们广大农村基层干部学习的好榜样。”

抱团打市场,让村民更有底气

春节假期刚过,方静就开始了新一轮的忙碌。最近他忙着挨家挨户走访农户,并接连召开了几场座谈会,总结去年的“得与失”,更好地开展今年的工作。

像这样的走访和座谈,方静2014年年底担任村书记以来每年都会有一次。对于方静和丁庄村来说,最为重要的就要数2015年的那一次了。“从1989年到2015年,从原来的一户农户发展到1927户,从两亩葡萄地发展到2万亩,农户多了,面积大了,就会造成大家相互竞争,相互压价,‘内卷’比较严重,丰产不丰收。”

在赵亚夫的建议下,方静带领村两委花了3个月时间挨家挨户跑,召开了80多场座谈会。2015年,全国第一个“农村专业合作联社”在茅山镇丁庄村成立了,全镇1927家大小种植户全部纳入联社。

随着合作联社的成立,丁庄村以“党委+联社+合作社+示范户+农户”的模式,实现了规模化生产,农民从产到销全部由联社兜底。方静还在葡萄生长的不同阶段邀请专家来到田间授课,帮助农户掌握葡萄种植技术要点,提高葡萄生产质量。如今,丁庄将原来的几十个品牌统一为“丁庄葡萄”,成功申请了双国家地理标志。丁庄葡萄实行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质量、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的“五统一”管理,从“卖葡萄”跨入“卖标准”“卖品牌”的时代。“抱团打市场”的做法,让丁庄村的村民更有底气。

村民汪冬梅说:“我们想把葡萄种植好,合作联合的专家建议搭设大棚,可是我们经济跟不上,当时很困难的。方书记知道这个情况后,主动到银行帮我们担保了低息贷款,贷了10万元。我用这笔钱搭了8亩大棚,当年的收益就达到15万元。”

创新和传承,把好葡萄一直种下去

不能带民富不是好干部。对老百姓来说,只要有方书记在他们就安心,方书记就是他们的“定心丸”。丁庄村团支部书记吴阳回忆说,2021年7月,作为丁庄主要市场的南京受到疫情影响。当时正值葡萄大量上市,但南京道路封锁、物流不通,许多农户害怕葡萄烂在田里。“这时候方书记顶住压力,首先是解决了一部分低收入农户的葡萄,订购了他们的,给了他们一颗定心丸,缓解恐慌。第二,他积极联系经销商,打通了南京的销售渠道,我们通过专人专车把葡萄运送到南京的盒马,当时的困难得以解决。”

方静自2014年担任丁庄村书记起,落实农开项目和美丽库区幸福家园项目等一系列民生工程;引进千亩猕猴桃项目和“葡舍”开发项目,丰富农业产业结构,加快丁庄农业的综合发展,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建立丁庄葡萄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打造“农业+互联网”发展新模式,让这个曾经交通闭塞、土地贫瘠的穷山村,摇身变为人均年收入5.05万元、坐拥双国家地理标志的果品基地,更被誉为“中国葡萄之乡”。

方静说,眼下,他们正专注于丁庄葡萄研究院的工作,希望能研发出替代“阳光玫瑰”的新一代高品质葡萄品种,继续带领农户致富。“我们丁庄葡萄发展到现在,靠的是30多年的坚守。我作为一名‘葡二代’,想把这份事业继续的坚守下去,带领社员们把事业坚守下去,将我们的丁庄葡萄好好地传承到‘葡三代’。”

赵亚夫说,希望方静再接再厉,挑大梁做贡献,带领全体村民把丁庄的葡萄产业做得更强、更大,走共同富裕道路、走绿色发展道路,为中国式社会主义农业现代化句容实践作出更大的贡献。本报记者 谭艺婷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