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镇江新区:华山村“开门集” 万人空巷“闹元宵”
2023-02-07 09:59:00  来源:镇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 张琼霞 通讯员 吴倩) 锣鼓表演激荡人心,集市现场物品齐全,张王庙内争相祈福……正月十五元宵节,曾入选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镇江新区姚桥镇华山村庙会如期而至,现场人们逛集市、观表演、游古迹,摩肩接踵,笑容浮动,“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2月5日一大早,通往华山村的各个入口已是人潮涌动,靠近华山村的姚桥路沿路临时摊位早已“整装待发”,售卖物品有当地特色美食、传统手工艺品、生活用品等,如同“集市一条街”。

从姚桥路入口往华山村,短短几百米的上坡路,左右两边各类摊位一个挨一个。在太平泥叫叫摊位,十二生肖、西游记等各种主题造型的泥叫叫依次铺开,很多人在此驻足拍照。“太平泥叫叫”是发源于华山村的一种独特的传统民俗玩具,类似于陶笛,摊主蒋信扬是太平泥叫叫手艺传承人,他向记者展示着一个个带着乡土气息的泥叫叫,“新春佳节泥叫叫一吹,寓意吹掉晦气带来新面貌。”

继续往上走,铿锵有力的锣鼓声响彻耳旁,当地锣鼓队抖擞精神,锣鼓表演气势昂扬,游客拍手叫绝。

相传,华山庙会源自南朝梁代,华山村张王庙在周边地区很有名,庙门前的银杏树有1500多年历史,有庙就有庙会。“华山村庙会是远近闻名的品牌活动”,华山村村委会委员张紫薇介绍,华山村全年会举办5场庙会,举办日期分别是农历的正月十五、二月初八、三月十五、七月十七和十月十五,其中正月十五及十月十五举办的庙会分别称为开门集及关门集。

在张王庙,现场人流更是络绎不绝,人们分别以撞钟或者烧香的形式祈福。家住附近平昌中心社区的徐女士每年大年初一、正月十五都会来到张王庙,为家人烧香祈福。从扬中赶来的杨女士,第一次参加华山庙会,很是兴奋,“早就听朋友提起华山村的张王庙及千年银杏树,此次亲临庙会现场不仅能为自己及家人烧香祈福,还能亲身感受到华山村丰富的传统民俗,真是不虚此行。”

“前三年因疫情,庙会活动参加人数较少,今年明显人数增加了很多。”华山村村民解先生介绍,华山村的庙会文化早已成为当地人的一种风俗习惯,它代表着人们的一种精神寄托,作为华山村村民,大家有义务将本地风俗保护好传承好,让更多的人知晓,也让更多的人来华山村做客。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