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守牢疫情防控“城市大门”
——记泰州市公路管理处副处长李双姐
2020-07-27 10:50:00  来源:泰州日报  

女汉子、工作狂、拼命三郎,这是同事们给李双姐贴上的“标签”。在新冠疫情最肆虐的时期,她除夕之日入住单位,不舍昼夜坚守一线,负责主城区高速出入口的交通管控,每日工作超过16个小时。

采集疫区人车信息,她带头先上;防护物资紧缺,她想方设法保障;卡口滞留矛盾大,她坚持“一对一”化解。1月24日到2月23日,她负责的主城区3个交通卡口共检查68310辆车、116417人,实现工作“零差错”、队员“零感染”和输入“零记录”。

危难之时坚守一线

鼠年春节,疫情防控形势骤然紧张。在单位值守的李双姐接到上级布设卡点的任务后,迅速集结人员,冲上了防控一线。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卡口防护用品消耗大,她多方联系厂家商户,在口罩、手套和消毒液等防护用品最紧张的时期,保证了正常供应。另外,还购买上千件一次性雨衣,作为“防护防寒两用服”。

管控时期疫情每天变化,从“1号通告”到“11号通告”,从人工登记到二维码扫码,都需要卡口及时调整流程,合理布控力量。为做到“逢车必检、逢人必测”,她和同事们设计“五步走”检查流程。第一步劝返,在收费站入口前500米设第一道劝返岗,先行劝返疫区车辆,难以劝返的车辆,引导至渠化服务区;第二步测温,非疫区车辆驶入车道,按喇叭提示摇下车窗、关闭空调、测量体温、出示身份证,体温异常的转送发热门诊;第三步检查,未开发“祥泰码”之前,手工采集车辆及人员信息,开发“祥泰码”后,管控人员指导驾乘人员填报信息;第四步甄别,逐一核查车辆和人员轨迹,符合入泰条件的给予放行,需留观的联系社区或企业集中隔离;第五步协调,渠化出服务区域处理管控矛盾,确保卡口无车辆和人员长时间滞留。

交通卡口每天都有各种各样的突发事件,为方便群众,她把手机号码公布在“12345”热线和每个管控点,为来自疫区的人员及时提供尽可能的帮助。平均每天要接几十个电话,经常忙得顾不上吃饭。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主城区交通卡口第一批32名突击队员连续作战一个月,无一请假无一减员。他们以勇往直前的责任担当,守住了进入泰州的“第一道防线”。

用心传递城市温度

管控的一个月正是数九寒天,站在外面,不到半小时就被冻僵。为了协调卡口滞留矛盾,李双姐常在寒风中一站就是几个小时。

“既要关好大门、更要敞开心门,滞留卡点的都有特殊情况,我们要笑脸面对,耐心倾听,保证泡面和热水供应,并尽一切可能提供帮助。”她叮嘱每一个值班人员。

对于卡口滞留人员的短信和电话,她随时回复和接听。来自疫区的曾大伟不符合入泰要求,在卡口滞留了一天,她帮助曾大伟提供食物,商量解决方案。时至今日,她手机上依然保留着曾大伟2月16日发来的短信:“我已经安全返家,您的关心让我们觉得很温暖,谢谢您!”

更让她难忘的是邹飞龙一家。邹飞龙在泰州经商,市内有3处房产,他带着妻子和3个孩子回疫区老家过完春节返回泰州。正常情况下,卡口应该劝返。但他父亲在泰州生病需要照顾,3个孩子又小。工作人员联系他住房所在地的3个社区,谁也拿不定主意。时间一分一秒过去,邹飞龙越发无奈和焦灼。深夜,李双姐给他送泡面和牛奶,邹飞龙一下子情绪失控,痛哭失声。“我来帮助你解决问题,你们先吃饭。”李双姐连忙安慰他。最后,市交通运输局主要领导亲自协调,海陵区交通管控人员主动到集中隔离点等候,凌晨,邹飞龙一家在路政员护送下住进了如家酒店隔离,他给李双姐发来一张一家人在酒店的图片。橘黄灯光下一家人休息的样子,让李双姐觉得特别温暖。

党旗凝聚磅礴力量

作为主城区仅保留的3个通道,管控期间,交通卡口一直很繁忙。特别是复工复产之后,最高日通行量超过5000辆,每天候检车辆都排起长龙。

“都是长期在机关上班的党员,真没想到他们这么能吃苦。”作为G2泰州收费站疫情防控点临时党支部书记,李双姐由衷感慨,“幸好有机关党员突击队员的支援,缓解了管控力量的不足,分担了不少的工作压力”。

在G2泰州出口,简易板房上红旗高高飘扬,狭小的空间内,庄严的入党誓词和按满红手印的“请战书”分外醒目。2月4日,临时党支部成立后,李双姐和公安、卫健、泰州收费站的支委们每日一会,商讨事项。“李恒同志白日做班长,还要3班轮岗,每天超长待机,同意发展为预备党员”“暴风雪要来,要赶紧给管控人员配备军大衣和棉帽子”。“寒衣送一线”“你守家园我买菜”“我为抗疫献一策”,一系列动作一气呵成,一揽子举措创新暖心。

临时党支部如“小桔灯”般温暖寒冬,也收获了过往车主和社会各界的守望相助。口罩、方便面、饼干、牛奶,小小集装箱里常装满了慰问品。还有开面馆的老板把面担子运到一线,非要给深夜值守的管控员下碗滚烫的羊肉面。这是抗疫一线的鱼水深情,更是红色党旗凝聚的团结力量!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