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全国五好家庭”徐勤生家庭:家风如雨,润物无声
2021-01-13 15:13: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说到家庭的幸福秘诀,徐勤生笑言:“一家人要相互理解包容,无私奉献,要用言传身教感染家里的每一个人。”近日,第十二届全国五好家庭暨家庭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和2020年全国最美家庭揭晓电视电话会在北京召开,泰州市高港区口岸街道口岸社区徐勤生家庭榜上有名。

言传身教扬优秀家风

在口岸说起徐勤生一家,很多人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这个家庭的温馨与幸福。从泰州广播电视台“退二线”的徐勤生本应回归颐养天年、含饴弄孙的安逸生活,但他并没能“闲住”,而是积极响应市委号召,成为全市第三批机关选派干部到口岸街道徐庄村任职。正是家庭的爱与支持,鼓励着他用双脚走遍村子的田间地头,把一个负债400多万元的穷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先进村。

徐勤生的妻子唐红梅既是事业的好帮手,又把家庭照顾的细致入微。夫妇两人十分注重言传身教,以德育人,他们的儿子在走上工作岗位后,秉承善良诚信、进取有为的家风做人做事,在医药行业里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儿媳事业上踏实努力,业绩突出,为人谦虚低调,人际关系融洽。

舍家庭小爱谱人间大爱

常言道:百善孝为先。徐勤生是个有名的孝子,但是到徐庄村工作之后,面对纷繁复杂的村级事务,他只能割舍下往昔对母亲的悉心照料,将全部的精力投入到徐庄村的事业发展中。

当93岁高龄的老母亲重病在床,希望他多陪陪时,他只能抽空晚上短暂地待一会。一家人懂他,心疼他,不怨他。妻子将照料婆婆的事情全部揽了过来,从不诉苦喊累,儿孙辈们一有空,就来到老太太的身边,会和老太太讲徐勤生在村里的故事,老太太脸上洋溢着骄傲的容光。

而另一位来自徐庄村86岁的单臂老人管奶奶,却得到了徐勤生无微不至的照料。管奶奶老伴、儿子都先后离世,独自一人生活自理有困难,徐勤生知道后多次上门看望,嘘寒问暖,了解到老人生活存在诸多不便,便立即为老人铺设了门前水泥路,更换了电灯开关,安装了自来水和有线电视,送上了移动坐便椅,还重新砌了灶台,安装了煤气灶。老人激动地不停唠叨:“想不到我80多岁的老人还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就是亲生儿子也做不到啊。”徐勤生真诚地对老人说:“我就是您的儿子,以后您有困难就找我。”他时刻装着群众,时刻关心群众,把群众当亲人,舍小家谱写了对徐庄村群众的大爱!

回忆起在徐庄村这几年的经历时,徐勤生感慨地说,家和万事兴,是优良的家风成就了家庭的和睦,是家庭的支持成就了自己的事业。他们一家用朴实的言行书写了优良家风,赢得了社会的尊重和好评。

责编:行晓艺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