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真诚服务解开47年心结 海陵段大爷为“梅派女警”点赞
2022-05-24 09:18:00  来源:泰州日报  

“我到城中所,进了一个门,找了一个人,一切事情都是张警官代办……”这是今年79岁的段大爷手写的一封感谢信,表扬的对象是泰州市公安局海陵分局城中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民警张铖晟。

5月19日上午,段大爷在家人的陪伴下亲手将“为群众办实事,促警民心连心”的锦旗送给张铖晟。连日来,正是由于她的热情尽责,理清了段大爷出生日期被误填的脉络,解开了困扰段大爷47年的心结。

被误填的出生日期

“1975年,派出所条件不是很好,很多材料需要手工填写。”段大爷回忆,当时办理户口迁移时,工作人员将他的出生日期1942年误写成了1943年。

拿到户口本时,段大爷发现了问题,但由于他年轻时工作繁忙经常外出,又得知更改流程比较繁琐,这事就耽搁了下来。“现在年龄大了,腿脚又不便,想改也是力不从心,时间一久,倒成了一辈子的心结。”段大爷说。

段大爷有喜欢读报的习惯。今年3月4日,他看到《泰州日报》一篇关于“梅派女警”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报道,便萌生了向“梅派女警”求助的念头。

3月14日下午,段大爷来到了城中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向民警张铖晟说出了自己的困扰。

三天时间理清脉络

“经初步查证,段大爷的情况符合变更出生日期的要求。” 张铖晟说,本着为民办实事的原则,尽快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她决定要在最短时间内解开段大爷的心结。

段大爷回去后,张铖晟便开始着手梳理所需资料。考虑到段大爷年岁已高腿脚不便,她主动留下老人的家庭住址和联系方式,并劝慰老人安心等待。

然而,变更出生日期并非易事,需要提供资料十分繁琐,且需经过严格的层层审批,而段大爷的户口变动比较频繁,档案资料涉及多地多家派出所,给资料收集工作带来了一定困难。

“考虑到大爷年事已高,我们也是特事特办来对待。” 面对问题,张铖晟通过平台系统逐个梳理变动轨迹,一家一家派出所调取资料,仅用三天时间,就将段大爷自1942年出生以来的户籍档案资料全部收集到位。

47年心结一朝解

资料收集到位后,张铖晟又紧锣密鼓地开展下一步取证工作。通过走访询问老人的亲友同事,制作相关走访记录,进而佐证出生日期记载错误的事实。

为确保材料的准确完整,张铖晟多次带着自己的“户政服务背包”来到段大爷家中,沟通询问,完善资料。5月17日下午,刚刚拿到出生年月变更审批表的张铖晟第一时间将好消息告知了段大爷。47年的心结终于得以解决,老人欣喜万分,连忙让家里人帮忙做了锦旗,并亲手书写了感谢信。

“以警务服务‘零距离’实现警民沟通‘心贴心’,让‘枫桥经验’在泰州开花结果!”段大爷这样评价“梅派女警”。

多年来,“梅派女警”用坚守岗位、热情服务,实现警民沟通“心贴心”,展现了“一心为民”的现代女警风采,段大爷说新闻报道非常客观,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梅派女警”名副其实,他要再次为“梅派女警”点赞!

★新闻链接:

“梅派女警”简介

在凤城河畔,有一座全国京剧爱好者们钟爱的艺术宝地——梅兰芳纪念馆,始建于20世纪80年代,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国粹传人。为赓续红色传承,浓郁爱国氛围,2013年3月,梅兰芳纪念馆所在地的泰州市公安局海陵分局城中派出所成立梅派女子警队。

据了解,梅派女子警队现有5名女民警、15名女辅警,根据岗位特点和人员专长,设立“户政背包族”“邻里之家”“360安全卫士”三个小分队。9年来,尽管人员在变,但她们的传承不断、初心不变,尽情在户籍、社区等岗位展示“梅派女警”的精湛技艺与飒爽英姿。近年来,先后荣获了泰州市巾帼文明岗、江苏省青年文明号、全国青少年维权岗等殊荣。

(特约记者 马洪建 通讯员 赵舟)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