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最美志愿者|泰兴市高玲爱心志愿服务队队长高玲
2022-05-24 18:00: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和单位共同发布了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江苏省泰兴市高玲爱心志愿服务队队长高玲入选“最美志愿者”。

高玲,女,汉族,1976年8月生,中共党员,江苏省泰兴市高玲爱心志愿服务队队长。高玲连续10多年坚守在麻风病康复村,让这个常人避之不及的角落变为温暖的家,她是全村234名麻风病康复者心中“最美的女儿”。

真情写满了日记本。高玲与老人们的故事始于2009年。一次偶然的电视报道,让她得知这个村子的存在。看着连穿衣、说话、走路,这些再平常不过的小事,对于老人们来说却个个都是难题,她当即决定留下来,帮他们做点什么。洗衣、做饭、看病、买药,一件一件小事坚持了12年。为防遗忘,高玲把老人们的生日、爱好、身体状况、要办的事情,一一记在随身的笔记本上,“叶大爷日光灯管换一下”“季大爷床单该洗了”“多做几锅芋头烧肉”“买药棉,包扎伤口”......时间的刻度是坚守的长度,更是这位特殊女儿爱的温度。

笑声响彻了麻风村。麻风病人不仅需要生活上的照顾、物质上的帮助和良好的护理,更渴望得到别人的尊重。高玲在麻风村干活时,从来不戴手套,聊天时总是与老人们手挽着手,肩搭着肩,这也拉近了她与老人们心的距离。2012年,高玲发现好多老人喜欢听黄梅戏,便想着把戏班子请过来,起初,戏还没开演,就吓跑了不少演员。磨破了嘴皮,戏班子来了,麻风村欢腾了,戏曲好看,可更让老人们沉醉的或许是这份特别的亲情。那以后高玲每年都会请戏班子为老人们演出5场,5000元的演出费用对高玲一家来说并不是小数目,但她却说:“只要老人们开心,我就舍得!”这热热闹闹的大戏,一唱就是连续10年。

故事动容了一座城。2012年冬天,高玲冒着大雪给村里送年货,转弯时连人带车摔了出去,摔伤了大腿,磕坏了门牙,老人们心疼地说:闺女儿,你这是何苦呀!周吉生大爷因病住院,无人照看,高玲垫了医药费,一日三餐送去可口的饭菜,病友们羡慕地说:“周大爷好福气哟,女儿这么孝顺。”周大爷抱着高玲,哭了。疫情期间,她想方设法地为老人们送去大米、牛奶等食物和毛巾等生活必需品,老人家的事仿佛就是她自己的事。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被高玲爱心力量感染,和高玲一起守护麻风病康复者的志愿者也越来越多。2014年,高玲爱心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现已有志愿者217人,实现了善心善行由点及面的传承和接力。在高玲和服务队的号召下,通过整合社会资源和志愿者爱心力量,定期开展探访慰问、情感关怀、文艺义演、义剪等志愿活动,原本被遗忘的村落有了生机。截至目前,共募集资金和各类物资近40万元,参与志愿者达1万多人次。

高玲先后获评“江苏省优秀志愿者”“江苏省道德模范提名奖”“江苏好人”“全国最美青工”,志愿服务队实施的项目获评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江苏省青年志愿服务行动组织奖……高玲和志愿服务队的故事多次被中央媒体宣传报道。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