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姜堰建成两处儿童护学空间
2022-06-29 09:53:00  来源:泰州日报  

文明交通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窗口,是城市文明程度的直观体现。近日,姜堰区东桥小学集团凤凰园校区、实验小学幼儿园校区周边的儿童护学空间竣工,为宁静整洁的城市增添了几分意趣,成为该区文明交通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记者走访看到,这两处儿童护学空间均以街区为单元,“因街制宜”设置了上下学环街步道、符合儿童心理的七巧候学区、具备童稚情怀的趣味街角活动场所。据介绍,该项目也是江苏省美丽宜居城市建设专项类试点项目之一。

对于家长来说,孩子上下学的交通安全是心中的牵挂。上述两处儿童护学空间融合儿童友好街区需求,开辟了安全畅通的出行路径,增设自行车车道、彩色斑马线、无障碍过街设施等,打通区域慢行系统。儿童护学空间还设置了长条坐凳,为家长提供充足的等候空间。“清晰的彩色斑马线,充满童趣,同时也更易为驾驶者察觉。现在孩子过马路,安全多了,我们家长也放心。这里还提供坐凳,真是很体贴。”家长华敏欣慰地说。

保障儿童安全之外,儿童护学空间还洋溢着美感。护学空间充分利用学校周边空地,以“七巧板”为主题进行景观提升,种植各类花草,丰富景观植物结构层次,打造错落有致的视觉效果。护学空间合理取舍场地植被,保留长势较好的乔木,配置精致多彩的花境,同时打造主题雕塑、大树彩绘、艺术景墙、校训标识等,让每一处空间都“光彩动人”。东桥小学集团凤凰园校区校长陈志峰表示,学校门口多一些景观布置,多一些艺术设计,既让学生上学拥有好心情,也提升了城市颜值。

儿童护学空间也充满趣味性。在姜堰区实小幼儿园南侧,设置了大约50平方米的“自然课堂”,种有萱草、木冬草、欧石竹等,孩子们还可以自主培育各种多肉植物,在这里亲近自然、了解自然。

这两处儿童护学空间还布置了文体艺术墙,给孩子们提供体育运动和接受艺术熏陶的场所。在东桥小学集团凤凰园校区地面上涂有“123456789”的蓝色方块,专供孩子们玩“跳格子”;地上刷有一条条白色横纹,用来给孩子“立定跳远”。一面蓝色墙上,还挂着手敲琴、五彩乐管,孩子们可以敲击或者吹奏,感受音乐带来的欢乐。旁边还有一个可以量身高的“长颈鹿”和一个随时可涂鸦的小黑板,供孩子们写写画画。

姜堰区住建局局长郁榕表示,去年,姜堰在全省率先开启两处儿童护学空间建设。今年,姜堰将再建8处儿童护学空间,分别在二实小淮海校区、实幼淮海园区、实小北街南校区、二实小康华校区、实幼迎宾园区、实小罗塘校区、实小城南校区、实小幼儿园城南园区,预计7月份入场开工,年底竣工。

(记者 钱宏斌 通讯员 钱雪 华云新)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