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他们是夏日里一道最美的风景
2022-08-08 15:04:00  来源:泰州日报  

夏日炎炎,骄阳似火。有那么一群人,他们头顶骄阳、不惧酷暑,默默坚守在岗位上,用奉献和汗水诠释着奋斗的意义,成为夏日里一道最美的风景。

环卫工人:用辛勤指数换取城市清洁指数

8月4日上午9点多,卢如英在暮春街路头,正在清扫路边的菜叶等废弃物。她黑红的脸上挂着汗水,身上的衣服已被汗水浸湿。

今年53岁的卢如英是市环卫处城南环卫所环卫工人,负责海陵路、暮春街、公园路、铁塔路等路段清扫保洁。

“我每天凌晨4点到岗,随后上路清扫保洁,先是用大扫帚清扫,将全长两公里的清扫保洁路段‘过’一遍。”卢如英说,清扫过程中,要将路上的暴露垃圾清理掉,沿街商铺丢弃在路边的餐厨垃圾也要铲到保洁车上运走,暮春街晨间马路市场产生的废弃菜叶等垃圾也要及时清理。手中的大扫帚要挥到上午7点左右,随后是早饭时间,趁着吃早饭,稍微休息一下,约莫半小时后,继续上路巡回保洁。

卢如英的保洁车上,带着一只大水壶,可以装接近1公斤白开水,这样大的水壶,卢如英要喝上三四壶。

由于长期劳作,卢如英落下了胳膊酸麻的毛病,阴雨天或受了凉,胳膊就抬不起来。“我做环卫工作已经14年了,女儿上学时照顾不到女儿,现在女儿有了孩子,也指望不上我这个外婆。”卢如英说,环卫工作很辛苦,但每当看到通过自己的付出,保洁路段变得干干净净,心里就感到很开心很踏实。

海陵城管女子巡逻队:一道靓丽的城市风景线

今年31岁的陈少琴是海陵城管女子巡逻队第二组组长。8月4日上午10点半,她带领队员们在税东街巡查。在一家商铺门前,陈少琴发现一辆电动车没有停在停车线内,随即和同事一道,将电动车推到指定非机动车停车线内。随后,陈少琴走进这家商铺,跟店里的工作人员讲解门前三包责任制,要求履行好相关责任。

“你好,我是区城管局执法队的,根据相关条例,橱窗、地上都不能张贴广告……”随后的巡查过程中,陈少琴发现税东街另一家商铺在橱窗违规张贴宣传广告,上门进行沟通。经过宣传引导,店主在知晓该行为违规后,主动配合将宣传单收进店内。

每天上路巡逻执法,是陈少琴的工作内容。风吹日晒,每天奔走在路上,让她黑了皮肤,瘦了腰身。“自从加入巡逻队,每天工作时间延长了不少。”陈少琴说,每天上午7点半巡逻队会到卖蔬菜的马路市场进行现场管理,维持秩序,下午5点半又会到城市管理热点点位进行执法管理,一直到晚上7点钟,可谓错时管理,延伸执法触角。最近天气炎热,在路上巡逻的她身上的城管制服常常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衬衫上常有汗渍和盐霜。

加入巡逻队后,陈少琴少了照顾孩子的时间,将照顾责任更多地交给了丈夫和公婆。作为母亲,她心中觉得对不起孩子,但为了工作,她无怨无悔。“通过我们这支特别的队伍,发挥女执法队员特有的细心、耐心和爱心,对不文明行动进行劝导,对城市管理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执法,维护城市市容环境,是我们的使命和担当。”陈少琴说。

面对陈少琴等城管女子巡逻队队员们的“柔性劝导”和“贴心服务”,不少存在城市管理违法违规行为的店主、摊贩纷纷表示配合工作,及时整改。

交警:无惧“烤”验 守护城市交通畅通

早上7:25,市交警支队医药高新区大队凤凰中队负责人陶亮亮率先到岗。他先将5个示范路口巡逻一遍,然后选一个繁忙的路口执勤。

上午8点,陶亮亮的警服已被汗水浸透。他的手臂皮肤也“黑白”分明,脸上有着明显的“口罩”印。“现在还不是最热的时间段,12时到14时才是一天中最难受的时候,有的同事胳膊因为暴晒起了一片片的疹子,我还算好的……”

说话间,一位步履蹒跚的老奶奶走到路边准备过马路,“您慢点,我扶您过去。”陶亮亮赶紧上前,小心搀扶老奶奶过了马路。

由于天气炎热,骑行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的情况有所增多,陶亮亮在路口的车流里来回穿行,不时纠正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连日来,泰州已进入“烧烤期”。上面晒、下面烤、中间蒸的三重“烤”验,夹杂着车轮卷起的滚滚热浪扑面而来。每一个指挥手势,都伴随着汗水的滑落。衣领结盐、衣衫湿透是陶亮亮每天的常态,他用汗水和热情换来了交通的畅通。晒得黝黑的皮肤和被汗水浸透的警服诠释着交警烈日下的坚守。

“不论早晚,我们都在高峰时段疏导交通,非高峰时段开展巡逻和整治,排查安全隐患。”陶亮亮说,这是交警的职责所在,必须坚守,只要车流平稳有序,交通平安畅通,就是他们存在的最大体现。

□本报记者 唐春杰 顾和平

通 讯 员 张志强 孟 桃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