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公共服务泰州标准”出台
2022-08-09 10:52:00  来源:泰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谢荣 通讯员 孙桂周) 为0至6岁儿童提供13次免费健康体检,为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生活补助,每年为65岁以上常住居民提供1次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和健康指导等服务……近日,市发改委会同市财政局等部门制定出台《泰州市基本公共服务实施标准(2022年版)》(以下简称“公共服务泰州标准”),泰州将以标准化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动发展成果全民共享,促进实现共同富裕。这也是泰州“十四五”时期出台的首份基本公共服务标准文件。

“基本公共服务标准是政府履行公共服务职责和人民享有相应权利的依据,制定实施‘公共服务泰州标准’是做好全市重大民生政策统筹协调的基础,有利于守住兜牢民生底线,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有利于实现区域基本公共服务均衡,避免地区之间发生严重失衡;有利于规范保障和改善民生,减少政府支出的随意性。”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公共服务泰州标准”的出台,将进一步提升泰州基本公共服务现代化建设能力水平。详细来看,这一标准包含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逝有所安、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行有所畅、环境有改善,以及优军服务保障、文体服务保障、公共安全保障、政务服务,涵盖“十有三保障”13个领域和“12345”热线服务,共31类90项服务保障事项。

“‘公共服务泰州标准’参照《江苏省基本公共服务实施标准(2021版)》,所有标准均达到或超过省定标准。”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比如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金在省定基础上有所提高,每人每月各项补贴标准高于省定标准100元。再比如就业见习服务补贴,省定标准为原则上不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的60%,泰州标准为原则上不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的70%。此外,泰州残疾人康复服务补贴标准也超过省定标准。

下一步,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将会同相关部门,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突出“致力民生谋幸福”,做实“富民、惠民、安民”三篇民生文章,持续强化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建设,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努力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不断拓展“泰州幸福多”的时代内涵,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