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林机社区有支“银发生辉”志愿服务队 八旬老人垃圾分类方式门门清
2022-08-17 15:14:00  来源:泰州日报  

垃圾分类是保护环境的大事,也是城市和居民文明水平的重要体现。市区实行“两定一撤”以来,在家分类“两定”投放的好习惯在海陵区城西街道林机社区居民中已经蔚然成风。

林机新村原为林海集团职工宿舍区,基础设施相对落后、老龄人口比重大。近年来,林机社区党委在小区内通过睦邻点学习沙龙、楼栋“红黑榜”等形式探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但仍存在部分居民未定时定点投放垃圾、厨余垃圾混装等问题。为此,林机社区党委瞄准群众反映热点、聚焦社区治理难点,将“党建引领新时尚,垃圾分类我先行”作为今年的书记项目,引导广大党员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开展垃圾分类四步走,助推垃圾分类新时尚在社区落地生根。

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林机社区依托网格一、二党员微家,构建林机新村“1+3+N”网格微治理组织架构,推动“党小组组长+社区党员、社区在职党员、社区网格信息员+N户居民”多方参与垃圾分类。

社区根据老党员人数多、人头熟、作用强的特点,以离退休支部为先锋,成立了“银发生辉”志愿服务队,先后开展“垃圾分类我先行”“垃圾分类我来讲”等活动。针对部分居民垃圾分类不文明行为,老党员们自发每天在林机大院巡查,及时发现、教育、指导。

家住林机新村的夏联甲今年80岁,别看老人年事已高,但聊起垃圾分类,夏大爷颇有心得,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在老人家里都分得清清楚楚。

夏联甲家有两个垃圾桶,一个放厨余垃圾,一个放其它垃圾。“厨余垃圾回收后是可以做肥料的,里面不能有一点塑料品,什么纸头,玻璃碎片啥的都不能有。”夏联甲说。对有害垃圾,夏联甲也很重视,像过期药、灯泡、电池等有害垃圾,他总是收集好送到垃圾分类收集站。

和夏联甲一样,林机社区的居民们如今都养成了在家垃圾分类的习惯。每天早上八点不到,居民们都拎着分好类的垃圾前往小区垃圾分类收集站。“现在小区垃圾分类比以前好得多了,小区居民基本上能做到垃圾分类投放。”垃圾分类收集站督导员金国珍告诉记者,小区居民原先垃圾分类意识并不强,后来渐渐有了改变,大部分都能做到在家分类,“两定”投放。

“推进垃圾分类除了宣传发动,更重要的是用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居民积极参与。”海陵区城西街道林机社区党委书记尤嘉介绍,社区积极开展垃圾分类环保公益跑、厨余垃圾我来分、生活垃圾分类“模范家庭”评比等系列活动,充分调动社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取得了实效。

(记者 唐春杰 通讯员 朱颖 黄俊)

责编:唐凯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