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泰州泰兴古溪镇:为民解难题 跑出医保服务“加速度”
2022-09-05 17:11:00  来源:泰兴市古溪镇人民政府  

“现在办理医保业务既方便又快捷,我要把这个消息发到家庭群里,让他们也知道!”村民尹晓文说。今年,泰兴市古溪镇不断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坚持群众需求导向,开展“你呼我应”为民“双解”行动,着力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实现医保业务“身边办”“就近办”,增强村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事项下放,医保节点全覆盖。古溪镇致力于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不仅在镇为民服务中心设立了4个医保窗口,还在全镇14个村居便民服务中心建成了医保服务点。同时,古溪镇将医疗费用零星报销、异地就医人员备案等经办事项全部下放,确保全镇居民可在15分钟路程内办理医保业务、享受医保服务,不再需要来回奔波。“以前办理医保业务都要去市区,路程远,甚至要花上一天时间,现在几分钟就办好了,真是太方便了!”正在周庄村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医保业务的村民周绍兵说。

数据融合,线上线下齐发力。古溪镇为民服务中心联动各村居,通过内部数据流转,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在更深层次、更广范围内实现“网上办”“自助办”。镇为民服务中心和村便民服务中心,共承接了7大类17项医保经办服务事项,做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窗口统一出件,所有事项一窗受理、一次办结。“我们设置医保窗口,配备专职医保人员,公布服务事项清单和医保业务办理流程,努力为群众创造舒适、贴心的服务环境。”古溪镇为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尹海燕说。

主动服务,志愿队伍显风采。针对部分参保村民年龄偏大、行走不便等情况,古溪镇组建志愿服务队到村集中帮群众办理医保业务,同时组织对村干部培训,积极打造镇村融合的志愿服务队伍,进一步扩大“溪心办”政务品牌影响。“只有真正深入基层,才能更好地做好服务工作。志愿服务队多次下村帮办业务、培训村干部,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宗旨,以真诚服务彰显为民情怀。”古溪镇为民服务中心志愿服务队队员尹晓珍说。

“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的务实举措。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做实‘你呼我应’为民‘双解’行动,以基层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切实需求为导向,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古溪镇党委书记周旭表示。

顾小红 毛钰康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