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姜堰被确定为全省丧葬礼俗改革试点
将持续推进殡葬领域移风易俗,大力倡导树立文明殡葬新风
2022-09-07 10:43:00  来源:泰州日报  

近日,省民政厅研究确定12个县(市、区)为全省丧葬礼俗改革试点县(市、区),试点时间为两年,从2022年6月29日起至2024年6月底。其中,姜堰区被确定为泰州市唯一的试点地区。

根据要求,姜堰区作为改革试点地区,将紧紧围绕丧葬礼俗改革目标任务,按照“教育引导、改善服务、党员带头、政策激励、因地制宜、循序渐进”的原则,创新工作举措和方式方法,扎实开展丧葬礼俗改革试点工作,持续推进殡葬领域移风易俗,大力倡导树立文明殡葬新风,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和群众精神风貌。

姜堰区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科长李小娟介绍,近年来,姜堰区以公益性殡葬服务设施建设为支撑,以散坟整治为突破,以“礼葬惠民”为重点,积极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绿色殡葬。为减轻城区居民丧葬负担,促进殡葬行业回归公益属性,姜堰区将建成城市公益性骨灰安葬区,以该区墓园北侧骨灰存放堂、壁葬、集中迁坟区和花坛葬为主体,打造城市公益性骨灰安葬(放)区。同时,全区将建成农村公益性公墓90处、骨灰存放堂5处,13个镇街均建有公益性公墓,公益性骨灰安放设施覆盖率达100%。

目前,姜堰区正在对一批农村公益性骨灰安葬设施开展提档升级,鼓励建设立体式存放设施,积极破解殡葬设施建设土地供给瓶颈。以该区三水街道为例,前期,三水街道永泰园已建成了骨灰存放堂,并投入常态化使用。该项目占地1665平方米,建筑面积1480平方米,总投入680万元,一期工程建有3888个格位,但却一直无人问津。

为妥善化解三水街道永泰园骨灰堂闲置与地上墓穴紧张这一矛盾,今年以来,姜堰区民政局联合三水街道在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引导的同时,对永泰园骨灰存放堂进行了升级改造,新增集中守灵中心、增添了相关设施,改善绿化环境、整治卫生死角,赢得了社会一致认可。截至目前,该骨灰存放堂已安放骨灰128个格位。同时,三水街道还制定出台了散坟整治奖补意见,落实各项殡葬惠民政策,破除陈规陋习,美化乡村环境,弘扬文明乡风。

由于历史原因,姜堰区各镇(街道)均有一些散坟,不仅占用耕地,造成资源浪费,而且与现代文明殡葬、绿色殡葬的发展趋势格格不入。对此,该区集中开展了散坟整治专项行动。近三年来,共整治散坟93225穴,其中平坟75838穴,迁坟17387穴,散坟整治成效明显。该区在全市率先建成使用智慧殡葬管理平台,全程跟踪新生骨灰流向,引导新产生骨灰进入公益性殡葬服务设施安放或实行生态化处理,实现散坟存量递减、增量为零。

为进一步落实殡葬惠民政策,减轻群众丧葬负担,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姜堰区已及时调整惠民殡葬政策,增加免费服务项目,提高补贴标准。例如:对五保、低保等困难群体选择骨灰堂、花坛葬等生态安葬方式实行免费服务;合理调节墓园壁葬价格,引导群众选择立体葬。同时,将骨灰安葬纳入惠民殡葬服务项目,并对选择节地生态葬、不保留骨灰统一江(海)葬和选择遗体捐赠的实施奖励,每例分别奖励丧户1000元、2000元和5000元,力争高质量打造移风易俗的“善治样本”和“姜堰样板”。

(记者 唐春杰)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