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六尺小巷”文明新风暖人心
2022-09-21 09:41:00  来源:泰州日报  

9月10日中秋节,泰州市姜堰区天目山街道振兴社区鹿鸣党支部举办“同一轮明月 同一个家园”庆中秋活动,邀请全国劳模、离退休干部、残疾居民、失独老人、“三色”志愿者等“六尺小巷”的20多位居民代表,会聚“议事小院”,吃月饼赏月景,商讨小巷长效管护方案,重温居民自治公约,分享小巷治理经验,畅叙小巷美好生活。

“六尺小巷”位于振兴社区陵园西村,原本这里巷陌纵横、地名杂乱,住宅多数是老旧平房。过去,这里的小巷内乱堆乱停现象普遍,引发邻里矛盾,社区出面调解常会遇到“清官难断家务事”的尴尬局面。“后街背巷治理是文明创建的难点。”振兴社区党委书记钱后勤说,为根本解决小巷治理难题,社区“两委”借鉴安徽桐城“六尺巷”的典故,入户宣传,倾听民意、广汇民智,梳理突出问题。大家将这里新取名“六尺小巷”,并确定围绕睦邻文化建设,以社区品质提升为抓手,从“文化引导、环境整治、邻里相助”三方面着手,精心打造“六尺小巷 幸福邻里”社区服务品牌,创建“互助友爱 睦邻友好”的幸福和谐社区。

去年5月20日,“六尺小巷”成立“议事小院”,举行首场小巷议事会,组建由党员、网格员、老干部、老教师、老劳模、居民代表等构成的“自治团”,分“红色管家”“蓝衣网格”“银发调解”3支志愿服务队,出台《六尺小巷居民自治公约》,刻写在居民张银梅家的西墙上。“六尺小巷讲礼让,互帮互助齐守望;人心相隔一堵墙,让他三尺又何妨;生活环境要敞亮,居民自治该提倡;尚德弘文传家训,移风易俗树新风……”252个字的公约涵盖了环境治理、破除迷信、移风易俗、远离赌博、尊老爱幼、睦邻友好、居民自治等方方面面。

“自治公约就是咱们的行动纲领,激活了文明创建的内生动力。”钱后勤向记者讲述了一串暖心故事:居民孙如宏过80岁生日,没有操办酒席,而是请来几位文艺达人,举办了一场“讲好家风故事 倡导移风易俗”的宣讲会;居民老丁和老杨为滴水檐纠结多年,如今各让出40厘米,共同修建滴水檐,变“堵心墙”为“睦邻墙”;鹿鸣党支部委员肖德友每天带着网格员肖桦、银发志愿者陆存林等,清理巷道两边绿化上的残叶,擦净公用座椅和栅栏的浮尘,浇水喷洒花坛里认领的花草;78岁的全国劳动模范、党员李正红主动将自家小院和房间打造成“党群驿站”,设置了“李姥姥议事院”,定期开展支部活动,快速响应居民诉求,及时调处邻里纠纷,整合小区物业、社团公益组织,开展关爱老幼、义务劳动、爱心扶贫、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打造365天不打烊、群众家门口的“服务站”;居民任遵志让出一间房,腾出老井“鹿鸣泉”,供居民共饮……

谈起“六尺小巷”的未来,钱后勤信心满满,下一步,小巷议事会将每月召开一次,遇特殊情况随时召开,力争把每场议事会都开成为群众办实事的现场会,打造“六尺小巷”文明品牌,评选小巷文明达人,给居民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记者 钱宏斌 通讯员 葛晓聪 姜老轩)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