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滕兴村:“文明银行”育新风
2022-11-02 10:00:00  来源:泰州日报  

“这个‘银行’非常好!只要把自家的房前屋后打扫干净,多参加一些志愿服务,就可以得到积分,凭积分到‘银行’就能兑换牙膏、卫生纸等生活用品。”近日,提起村里的“文明银行”,泰兴市分界镇滕兴村村民孙秀中称赞不已。

今年以来,滕兴村积极探索创新乡村治理模式,设立“文明银行”,推行文明积分管理办法,探索实施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引导村民自觉遵守村规民约,助力乡风文明。

“美丽乡村,景要美,人心更要美。”滕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党总支书记杨俊健说道。

以道德促实践,以实践育文明。该村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中心户长、网格员、“五老”共同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制定“情满分 进无界”家庭文明积分卡考核制度,将环境卫生、移风易俗、文明创建、志愿服务等20项活动以百分制形式量化,结合村民实际参与和具体表现情况赋分。同时,整合党建经费、社会捐赠、帮扶资金等资源,建立乡风文明基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立积分兑换“银行”,摆设抽纸、油、洗衣液等奖品,村民积分达到一定数量即可在“文明银行”兑换相应物品奖励。“以分定行”引导村民遵守村规民约,将“村里事”变“家家事”,“要我参与”变“我要参与”。

“上次,我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攒够100积分,兑换了一桶油。”滕兴村居民杨利生告诉记者,自从村里实行“文明银行”积分制之后,他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好事都能够积分,积分兑物品,家庭支出都少了,连他的小孙子现在都知道要爱护环境赚积分。

为进一步提高村民积极性,该村还把滕家庄园打造成移风易俗主题公园,结合积分定期评选“十星级文明户”“好儿媳”“好公婆”“身边好人”,引导群众向上向善,培育形成良好社会风尚。上个月,老党员孟玉生上榜“积分名人榜”,他倍感自豪。孟玉生表示,今后,他要继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弘扬勤俭节约、崇德向善的良好家风,做新时代“好村民”。

本报记者 朱敏丽 通讯员 张玲莉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