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泰州靖江西来镇:“小组织”理出“大文明” 红白理事会“营业中”
2022-12-12 10:02:00  来源:靖江市西来镇人民政府  

“喜事不大操大办,既减轻了大家的负担,也减少了浪费!”江苏省靖江市西来镇义兴村村民洪伟在近期参加的一场婚礼上说。这样简洁温馨的“村头婚礼”在西来镇日益成风。

为进一步治理高额彩礼、减轻人情负担、推进移风易俗,2022年,西来镇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通过“敲一敲”“问一问”“谈一谈”等方式,村干和“五老”主动上门引导红白事事务,提高群众满意率、知晓率、支持率,让“酒席减负、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的理念深入人心。

“过去,大家办婚丧宴席比较讲究排场,今年我们根据实际制定了红白理事会制度,对婚事丧事的酒席规格、礼金数额、办事流程等作出了规定。”西来镇见南社区党支部书记季灿平介绍。西来镇注重“宣”与“教”并重,“治”与“管”齐抓,并将相关制度融入村规民约,通过机制制度约束和激励,让移风易俗推进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申办人王某,因母亲葬礼需设宴待客,参与人数约有50人;申办人陆某,为其女申办‘回门宴’,预计宴请30人……”见南社区民政干事顾露甜拿出一沓婚丧宴请备案表,表格上,申办人、操办时间、操办地点、参与人数等信息一目了然。

西来镇推动各村(社区)评选、张贴“红黑榜”,通过正向引导和反面批评,形成人人参与、户户争先的浓厚氛围。“现在不但人情负担轻了,铺张浪费和互相攀比的现象也少!”谈起社会风气的转变,西来镇中心校教师刘锋说。

红白理事会,“理”出文明风。在西来镇,主动参与红白理事、推进移风易俗的人越来越多,农村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大为改变,文明的种子植根在每个人的心田。

袁竞雄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