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八百岁溱潼会船正年轻
2024-03-20 09:09:00  来源:泰州日报  

锣声洪亮、扬篙激浪……3月15日上午,泰州姜堰区溱潼镇湖南村圩内湖面上,来自梁徐街道、天目山街道、白米镇的180多名青年篙手,练篙试水,逐浪溱湖,备战首届溱湖篙船大赛及会船节开幕式展演,演绎出有别往年的速度与激情。

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旅游发展局局长李庆涛说,今年,姜堰区报名争当篙船大赛选手的年轻人很多,最终综合考虑遴选了2800多人,年龄基本在45岁以下,“这是今年溱潼会船节的一大看点。”

溱湖来了年轻人

“天下会船数溱潼,溱潼会船甲天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溱潼会船最早可追溯到800多年前的南宋时期。每逢会船节,四乡八镇的上千船只、上万船民来此聚会,全景式呈现里下河多姿多彩的民俗风情,堪称“民俗文化之大观,水乡风情之博览”。

不过,在溱湖里掌篙并非易事,无论是制篙的工艺,还是撑篙的力度、节奏的把控,都需要丰富的经验。近年来,会船的“门槛”让篙手慢慢剩下些“老把式”。如何带动新鲜血液加入?今年,姜堰区将会船改为持续数月的竞速赛事——首届溱湖篙船大赛,让原本的观众变为选手,吸引了一大批年轻人报名。

“我生活在城区,多次观看会船,每次看到爷爷奶奶们在船上卖力挥舞,曾担心会船‘后继无人’。”34岁的顾健说,一看到赛事信息,他第一时间报名,成了罗塘街道92名青年篙手之一。“咱们年轻人劲头足,头脑活,学起来快,既能多学门手艺,还能为传承会船文化出一份力,还锻炼了身体,可谓一举多得。”

3月2日,顾健首次上船试水,听着锣声,靠船下篙……三番五次练下来,渐渐掌握诀窍,从当初的七歪八扭到如今的整齐划一、协同作战,满满的成就感。

会船有了“教科书”

“篙要靠船而下,既不能下到船底,也不要离船过远,防止篙子把人逼下水或导致丢篙现象……”记者登上罗塘街道的一条训练船,只见24名篙手分站两边,加上船尾舵手和船间扬锣,共26人,船上71岁的教练田文奎正在指导篙手。

“再来回练两遍,熟能生巧!”田文奎说罢,35岁的扬锣陈浮娴熟地敲起铜锣,随着锣声响起,篙手们扬起篙来,动作整齐、击水前行,锣响篙落、步调一致。

陈浮说,她家住姜堰城区,此前从未上过船,成功报名参赛后,利用休息时间操练,经过教练手把手指教,半个月下来,已初步掌握了扬锣技巧。以后,她打算年年参加会船节,强身健体的同时向游客展示家乡会船文化的魅力。

“往年,60岁以上的篙手占到80%;今年,船上篙手都不超过50岁。”田文奎看着船上的年轻篙手,欣慰地说,他撑船30多年,这两年,渐渐感觉力不从心,眼看会船技艺传承“青黄不接”。没想到,今年政府鼓励年轻人上船,涌现出上千选手。“我们这些‘老家伙’肯定会用心教,让年轻人更好地了解会船技巧,传承好会船文化。”

像田文奎这样从篙手到教练的村民,仅溱潼镇湖南村、湖北村就16位。姜堰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群体科科长郁东说,训练前,局里邀请这些会船“老把式”,结合体育运动,编写了撑船技艺、力量平衡等教材,拍摄了视频,分发到各个参赛选手。

姜城展示年轻态

传承800多年的会船节亟需新人,撤县建市设区30年的姜堰也在呼唤激情,这是溱潼会船年轻化强大的内在动力。

今年1月召开的姜堰区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明确提出,锚定“康养名城 活力姜堰”的发展定位,将青年和人才作为推动姜堰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资源,“全面提升产业活力、城市活力、社会活力、干部活力,推动全社会从老龄化向年轻态转变,从人口净流出向净流入转变……”

城市要展示自己的“年轻态”,作为姜堰重要名片的会船节,要首先“变年轻”。

今年1月,姜堰印发《2024“康养名城 活力姜堰”溱湖篙船大赛组织方案》,鼓励50周岁以下的社会人员参赛,结果报名踊跃,最终遴选出的2800多名选手平均年龄35岁左右,组建成91支队伍,每支队伍还配备了5名替补队员。目前所有参赛选手已经进行了三个月的游泳技巧、力量、平衡等方面的训练,进入上船实训阶段。

据了解,篙船大赛正式赛事将从4月持续到6月,91艘篙船将在每周六周日开展水上竞速角逐,最终决出一二三等奖。届时,来到溱湖的游客将体验到不一样的速度与激情。

姜堰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郭晓彬说,此次篙船大赛是第十七届中国湿地生态旅游节和2024中国泰州姜堰溱潼会船节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引领百姓健康生活,传承溱潼会船节非遗文化,激扬“步调一致向前进 躬身实干争头名”的奋斗豪情,把会船运动打造成姜堰全民健身的特色体育项目,加快文体旅深度融合,叫响“康养名城 活力姜堰”品牌,同舟共济撑出溱湖旅游新蓝海。

记者 钱宏斌

通 讯 员 韩 明 鲍翊辰

责编:杨梦媛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