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泰兴:启动学生安全技能实操训练
2024-03-21 09:02:00  来源:泰州日报  

“同学们拿好湿毛巾,捂住口鼻,弯下腰……”伴随着警笛声,在阵阵浓雾中,同学们在教员的引导下快速地从烟热中撤离。

为了进一步强化学生安全意识,3月11日至14日,泰兴市黄桥小学教育集团五年级1000余名学生赴泰州市学校安全教育实训基地,开展安全技能实操训练。据了解,今年开始,泰兴市将陆续组织全体学生开展安全教育实训活动。随后,实训活动将陆续在其他市区开展,争取利用几年的时间,让全市所有中小学生开展一轮安全实训。

活动当天,五年级两个班的学生在“家庭火灾智慧逃(烟热)”项目现场,亲身体验了穿过浓烟的逃生过程。

“这个叫防毒面具,可以防止毒气、烟雾进入鼻子和嘴巴。”一名教员现场为同学们讲解了防毒面具的使用方法,并以擂台的形式,邀请两个班级的学生现场演示,学习防毒面具的使用方法。

黄桥小学五(6)班赵俊彦说:“从这次实训活动中,我学会好多灾难突发时的自救小妙招,还认识了许许多多的消防器材,如灭火毯、安全锤、防毒面具等,受益匪浅。”

据了解,泰州市学校安全教育实训基地针对五年级学生的实际情况,设计了汽车遇险我会逃、家庭火灾智慧逃(烟热)、发生溺水会自救、应对踩踏有策略、消防器材巧使用、家庭火灾智慧逃(缓降)等六个安全主题实训项目。

“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增强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和应对各种安全突发事件能力是我们基地的使命。”泰州市学校安全教育实训基地负责人屈金虎说,为克服安全教育空洞说教,变安全教育的机械记忆为肌肉记忆,基地在进行训练时更加注重实效,各种实训在模拟情境中真实体验,特别是增加了不少消防安全的实操项目。

根据教育部2022年全国中小学安全事故总体形势发布分析报告显示,2022年全国各地上报的各类中小学校园安全事故中,61.61%发生在校外,主要以溺水和交通事故为主,两类事故发生数量占全年各类事故总数的50.89%,造成的学生死亡人数超过了全年事故死亡总人数的60%。

“在灾难出现时,儿童的身体和心理都显示出明显的弱势,需要我们社会、学校和家庭在平时要早重视、早防范。”从事校园安全管理工作十余年的丁华说,培养孩子的安全意识,提高他们的自救能力,关键要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首先是要让学生学习正确的安全防范知识;其次就是要在实践中懂得如何正确使用各种器械,合理运用逃生技巧;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注重培养孩子的心理素质,特别是在面对危险时,强大的心理素质可以帮助孩子保持冷静,降低恐慌情绪。

“防患于未然,遏难于未发。”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赵国全说,生命安全关乎每个学生的健康成长,是学校、家庭和社会最为关注的问题。希望通过开展安全教育实训活动,让学生能够牢记所学的安全知识,学以致用,以用促学,共同筑牢安全防线。(记者 顾佳 通讯员 杨晓青)

责编:杨梦媛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