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两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2020-01-03 10:46: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 孙军贤)1月2日中午,尽管离春节还有一段时间,可泗阳县众兴镇杨集民族村却是一派热闹景象,每月一场的文艺演出准时开演,极具民俗特色的舞狮、跑驴表演,让人提前感受到新年喜庆气氛。记者从宿迁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农业农村部日前揭晓“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名单,认定998个村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江苏省共有61个村榜上有名,其中就有泗阳县众兴镇杨集民族村与泗洪县上塘镇垫湖村。

  泗阳县众兴镇杨集民族村

  记者了解到,“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的创建标准包括:村党组织领导有力、村民自治依法规范、法治理念深入人心、文化道德形成新风、乡村发展充满活力、农村社会安定有序。其中要求示范村发展规划明确,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不断发展壮大,村民增收渠道多样,村容村貌整洁美观,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杨集民族村位于泗阳县城西南部,是苏北地区保存最为完好的民族特色村寨之一。近年来,杨集民族村按照“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乡风好”建设要求,进行产业升级,打造千亩向日葵、千亩莲藕等特色农业。融合拓展新兴产业,以民俗体验、绿色休闲为主题,创新“旅游+”,努力以“风光+体验”推动农区变景区,以“生态+创意”推动产品变商品。以杨集民族村为核心,打造特色产业区、休闲养生区、民俗风情区、生活居住区等功能区,推进葵花园、公租农场、智慧家居集中区个性化建设。举办葵花节,保护乡土植物,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注入“乡愁”元素,提升居民认同感、归属感。每月举办文艺演出、广场舞等文艺活动,丰富居民文化生活,生动展示“回汉共融”美好景象。该村先后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单位”“全国生态文化村”“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江苏省文明村”“江苏省生态村”等荣誉称号。

  泗洪县上塘镇垫湖村

  上塘镇垫湖村地处泗洪县西南岗,村域面积11.8平方公里,有1460户3790人,是江苏“大包干”发源地。依托贡米品牌,完善农田配套,建设标准化良田790公顷;种植反季节瓜果蔬菜及精品花卉198公顷;工业小区落户企业5家,建设厂房1.2万平方米,在建5万平方米。2011年,垫湖村集体经济收入26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8370元。垫湖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省康居示范村、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省生态村、省卫生村和省农民体育工作先进村,荣获“江苏人居环境范例奖”,“春到上塘”纪念馆被确定为国家AA级旅游景区。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