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减人情负担 扬文明新风”意见征集活动持续升温 读者来信点赞
2020-01-03 10:43: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 顾园园)2019年12月31日,宿迁市文明办联合宿迁日报社、宿迁市广播电视总台启动了“减人情负担 扬文明新风”意见征集活动,引起网友热议,截至2日访问量已经突破30万。随着网友转发、热议,该活动被越来越多人关注,很多普通市民、在他乡的宿迁人纷纷通过各种形式参与讨论、提出建议。

  1月2日,活动主办方收到了在北京工作的宿迁人李小健的一封信,他在信中点赞活动,并积极建言献策。信件内容如下:

  我叫李小健,是宿迁泗洪人,现工作于北京。在外工作已近20年,一直非常关注家乡的发展。新年伊始,看到家乡有关单位发起的“减人情负担 扬文明新风” 意见征集活动,非常高兴,也非常感慨,因此冒昧地来信,聊一聊我个人的一些粗浅看法。

  中国历来是一个注重人情的国家,传统的人情往来模式是社会文化的一个重要特征,也是人际互动的纽带和桥梁。而随着家乡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礼尚往来”这种原本正常的生活交往原则却在迅速发生着异化。近年来我每次回老家,听到亲友抱怨最多的事就是“最近出礼太多了”,甚至很多次出现为了忙于各种“出礼”而难于实现家人团聚的情况。经过走访了解,我发现家乡的人情消费出现了这样几个明显特征:一是人情往来的范围越来越大,从以前的至亲扩散到同学、朋友、同事、领导等;二是人情消费数目扩大,从之前的几十元到数百元乃至上千元;三是人情来往的名目繁多到令人瞠目,除了传统的婚丧嫁娶建房等“大礼”之外,升学、乔迁、就业等都成了“出礼”的事由,甚至孩子出生也要分为“出生礼”“满月礼”等。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情往来的范围在不断扩大,这种往来适度的话,可以加深感情,增进交流,无可厚非。但 “人情消费”一旦脱离了增进情感的范畴,就会给社会带来不良影响,扭曲人际关系,破坏社会风气。如果不加以正确引导,其负面作用必然会日益显现。

  所以这次非常欣喜地看到“减人情负担 扬文明新风” 意见征集活动能够得到那么多市民和网友的关注和热议,这说明这项活动是深得民心,获得百姓真心拥戴的。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我们能够在“减人情负担”的举措上,把家风和社会风气结合起来,必定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因此我个人建议,在“移风易俗”上,首先要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我们家乡有句俗语:领导不积极,肯定有问题。如果各级领导干部能做好“风向标”,对自己和亲人要求严一些,以君子之风与人交往,肯定能够迅速在群众中起到表率作用。

  其次,要把“减人情负担”当做一场持久战来打。要运用多种手段加强宣传和引导,在群众中寻找榜样,用真人真事感染群众,让榜样精神深入人心,这样的坚持定然可以在全市形成崇尚节俭、重情义不重礼金的良好风尚。

  此外,还可以利用各种社会组织,如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来制定合理的、大家都能接受的“乡规民约”,既让大家不过度浪费,又能体面“办事”。

  我相信,在政府正确引导和全体市民的共同努力下,被扭曲的人情消费一定会有“还原”的时候。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