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破浪前行风帆劲”系列报道④|让更多的社会治理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2020-08-10 11:17: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 高云龙)“当前,社会结构深刻变化,社会矛盾多元多发,迫切需要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在市委五届十次全会上,宿迁市委书记张爱军强调,要聚焦“五治五创五提升”,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扎实开展“社会治理创新创优年”活动,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切实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孙继标认为,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底线思维把握风险治理的规律性,有助于应对挑战、抵御风险、克服阻力、解决矛盾。“我们正重点深化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化解、打击涉访违法犯罪‘两项行动’,强化涉稳情报联合研判,健全防范化解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制度机制,从源头排风险、除隐患、保稳定,努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宿迁’。”孙继标说。

牢牢守住风险防控底线,市应急管理局持续发力,抓细抓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我们以开展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为统揽,以抓好督导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统筹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一年‘小灶’和三年‘大灶’,科学制定危化品企业‘一企一策’整治方案,扎实推动木材加工和家具制造产业转型升级,始终保持违法违规‘小化工’专项整治高压态势,稳步实施区域地震安全性评价,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顾宇说。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也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我们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全会精神,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战略定力、抓住关键环节,进一步强化合规与案防管理、加强信用风险防范,同步完善全面风险控制体系,加快形成自上而下的全面防控格局,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更好服务地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江苏民丰农商银行行长王海伦说。

基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市委五届十次全会要求,加快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对照全会最新决策部署要求,我们健全‘一街三方’联勤共管机制,强化部门联动,提高执法管理效能;推进城市日常管理向单位庭院延伸,深入推动城管综合执法管理进小区,确保城市全方位干净有序;扩大信用管理,优化信用积分、等级评价、联合奖惩等机制,着力打造城市信用管理品牌。”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永说。

“社会生态和自然生态、政治生态一样,需要精细管护、精致培育和精心涵养。”据市湖滨新区晓店镇党委书记陈海军介绍,近年来,晓店镇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建设,“当前,我们正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十大提升行动,尤其注重持续放大《宿迁文明20条》2.0版和《人情新风‘宿9条’》正面影响,倡导健康文明新风尚,减轻群众人情负担,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政治认同。”

以创新下好社会治理“先手棋”。“全会提出,大力推动治理机制创新,这拓宽了我们优化基层治理的思路。”宿城区项里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莉告诉记者,项里街道依托“西楚云”网格化智慧社区管控平台,正创新通过“网格+警格”“警力+民力”“人力+科技”,整合力量、智慧防控、精准服务,最大限度发挥“网格化+大数据+铁脚板”机制优势,让“好人不担心、坏人无处遁”,持续增强居民获得感。

今年3月,沭阳县桑墟镇依据村居组织法的相关规定,成立了全国首个村居自治联合会。“认真学习全会精神后,我们创新创优的底气更足了。”桑墟镇村居自治联合会会长刘怀东说,“我们正在实践中不断细化、优化联合会议事、执行等流程及相关规章、制度,确保规范、高效运行,充分发挥好基层自治基础作用,共建共管共享乡村美好家园。”

步入新时代,社会在转型,矛盾在转变,观念在激荡,宿迁各地、各部门正按照市委五届十次全会要求,把社会治理摆在更高位置去谋划和实施,深入开展“社会治理创新创优年”活动,以“五治”为主线、“五创”为抓手、“五提升”为目标,聚力打造社会治理宿迁特色、宿迁品牌,让更多的社会治理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