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十年编织绿色梦”系列报道|“绿”由心生 见行见效
2020-09-27 10:07: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 侯苏雨)十年春华秋实,十年岁月静好。生态是宿迁的城市底色,大自然的馈赠与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在这里交融碰撞,喷涌出满城的绿,而宿迁人生活方式也逐渐绿色化。

绿色出行、绿色消费、绿色家装、绿色社区……绿色化生活方式随处可见、随时可为,绿色理念、绿色习惯深入人心、融入时代血脉。绿洽十年,绿色生活成为宿迁人共同坚守的价值选择。

推窗见景,拥抱绿色生活

“走路上下班多好,既能锻炼身体还能欣赏美景。”每天早晨,家住宿城区通和桂园的市民胡宁都会选择沿着古黄河步行上下班,他说,行走在绿道上,整个人身心舒畅。

2017年起,宿迁把环古黄河绿道作为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018年建成对外开放,通过慢行系统将古黄河两侧全线贯通,步行和骑行分设,打造了古黄河风光带两岸全长约22.9公里的绿色健身步道。现如今,古黄河畔已经成为了人们出行的重要通道。

近年来,“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等多项荣誉称号,让“生态良好、环境优美、宜居宜业”成为宿迁的金字招牌,推窗见景、开门见绿逐渐成为人们的生活常态。

顺着市区太湖路向东,沿途机关单位的庭院一路开放,一条条曲径通幽的小路将一个个别具特色的园林景观串联起来,让“庭院深深”变成了市民共享。

本着“绿色、共享、便民、协调”的原则,2016年,我市在全国率先启动机关单位庭院开放工作,开展单位庭院开放式改造。不仅如此,我市还将单位庭院绿地与城市绿地进行有机结合,融合周边建筑、景观,并配置座椅、健身器材、灯光、垃圾箱等设施,增强绿地的服务功能。

“即使已经到了秋天,站在家里的窗边远眺,不管是哪个角度,宿迁都是一片绿意盎然的景象,风景美不胜收。”家住宿城区恒大华府的市民陈磊感慨道。

风格各异的公园、林荫浓密的道路、茂盛缤纷的草花树木……一幅幅绿色画卷正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宜居家园。绿色,在宿迁人的生活中触手可及。

文明添彩,谱写绿色乐章

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绿色文明的理念逐渐成为了宿迁人日常生活的风向标。

2017年,我市以年度测评全国第一、三年综合成绩全国第一的优异成绩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这一荣誉带来的是日益完善的城市基础设施,是逐渐深化的城市管理机制,是便民利民的城市服务功能,也是不断凝聚的社会文明风气。

“在超市买东西基本上不另外购买塑料袋,东西少点就自己拿着,东西多就带个环保袋。”9月25日傍晚,正在市区大润发超市内购物的市民张鹏笑着说,“《宿迁文明20条》里不是说了嘛,少用塑料袋。”

绿色文明理念的形成和塑造,易懂、易记、易行的《宿迁文明20条》功不可没。2018年6月4日,《宿迁文明20条》2.0版出炉,较2015年的《宿迁文明20条》相比,2.0版不仅新增了文明上网、文明出行等社会关注度高的热点,更突出了健康向上、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现如今,“不随地吐痰”“少用塑料袋,购物自备环保袋”“垃圾分类不乱扔,看到垃圾‘弯弯腰’”等早已经成为了宿迁市民外化于行的文明习惯。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绿色生活的基本内涵。

“中午没时间做饭,我都是从快餐店里带些饭菜回家,三口人三小份菜,吃多少买多少,坚决不浪费。”9月26日中午,在市区一家快餐店内,市民叶子静一边挑选菜品、一边告诉记者。

与叶子静“不浪费”的生活态度相似,现如今,我市多数家庭都将勤俭节约作为生活习惯,不仅如此,“光盘行动”“节约粮食”等宣传彩页成为了多数饭店的“标配”;“离岗请关闭电脑”“双面打印文件”……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正在有条不紊地展开。在文明新风的引领下,绿色乐章深远而悠扬。

低碳生活,呵护绿色家园

绿色和低碳绝不是好听的口号,而是不良生活理念和习惯的彻底改变,随着生态文明的意识逐渐扩展到更多的人群,绿色逐渐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清新。

2019年12月15日,为了加强烟花爆竹燃放管理,减少环境污染,保障公共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宿迁市市区烟花爆竹燃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不在区域、地点和时段内燃放烟花爆竹成了宿迁市民的共识。

“燃放烟花爆竹会带来空气和噪音污染,而且还容易造成事故,虽然刚实施的时候会有点不习惯,但是现在确实要为《办法》点赞了。”市民陈烨坦言,表达喜庆、热闹的方式有很多,不一定非要燃放烟花爆竹。

“世界上本来没有垃圾,只有放错地方的资源。”5月19日,“文明城市在行动 垃圾分类伴我行”活动在市区九鼎公园举行,现场讲解、互动小游戏给市民带来了不一样的“环保知识”。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垃圾治理工作,将其作为提升人居环境、推进生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来抓,从规划、体系、终端、制度等多个层面进行系统谋划。作为垃圾治理中的重要环节,我市积极创新垃圾分类模式,倡导和引导市民主动进行垃圾分类。现如今,不仅标识、颜色分明的分类垃圾箱成为街头巷尾的常见设施,而且有的居民小区内的垃圾桶还具有积分兑换奖励的功能,深受市民喜爱。

上下班选择公共交通工具、避免一次性餐具使用、下班后关闭电源、淘米水用来浇花、选用节能灯……近年来,随着绿色理念的不断深入,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在宿迁人生活的各个细节中不断彰显。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