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宿城“三种文化”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2020-10-13 15:50: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 孙军贤 通讯员 沈倩)10月12日上午,在宿迁市宿城区罗圩中心小学校园内,稚嫩的唱腔从一间教室内传出,10多位小学生正有模有样地学习着苏北大鼓。记者从宿迁市宿城区文明办获悉,该区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不断探索思路、打造品牌、创新载体,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非遗文化、红色文化基因根植于未成年人的思想,厚植文化“沃土”,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用经典文化来熏陶。“仁对义,让对恭;禹舜对羲农……”宿迁市宿城区埠子镇知行学堂里,学生端坐桌前,认真诵读蒙学经典《声律启蒙》。“知行学堂主要是针对未成年人开展的公益诵读活动,2017年3月开课以来,已经学习了《千字文》《弟子规》《论语》《大学》《声律启蒙》等传统经典。通过学习,让孩子们在诵读中领悟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不断提高个人阅读水平和文化素养。” 知行学堂发起人赵治安告诉记者。

知行学堂是宿城文化熏陶的一个缩影。宿迁市宿城区积极运用社会资源,加强与学校、机构、社区联系,开展形式多样、深入人心的经典诵读、讲座、培训、展览等文化主题活动,引导未成年人接受国学经典文化的熏陶,从中汲取营养和智慧。

以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为契机,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以及国学经典吟咏赏析系列活动、“传承好家风·书香润童年”儿童故事大赛、“大国学读书会”、“小夫子学堂”等。今年以来全区已累计开展相关活动3000余场,参加活动的学生、家长累计10万人次。

用非遗文化来助力。除了苏北大鼓之外,宿迁市宿城区还将影响较大的苏北琴书、柳琴戏等非遗保护项目在青少年学生中推广、传承,目前已建立上海交大教育集团宿迁南洋学校苏北琴书培训基地、罗圩中心小学苏北大鼓培训基地、王官集镇柳琴戏等保护传承基地。

“非遗进校园”“非遗进社区”等活动已成为宿迁市宿城区积极探索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有机结合的一种有效方式,使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更好传承和弘扬,让未成年人感受到本土非遗的魅力,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用红色文化来激励。听英雄故事,长少年志气……今年暑假期间,宿迁市宿城区部分乡镇的学生,身着红军装,走进朱瑞将军纪念馆,开展红色研学活动。

宿迁市宿城区鼓励中小学校将革命文化纳入教学教材体系,编写革命文化通俗教材,开设革命文化专题地方课程,将革命文化资源转化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鲜活教材,让红色种子在全区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该区以朱瑞将军纪念馆、龙河朱瑞红色文化旅游区、朱瑞研究会为主要阵地,深入挖掘开发红色文化资源,目前全区已建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1处。

宿迁市宿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杨春表示,该区将不断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用文化涵养推动未成年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