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豫白鹿湖社区:往昔“白鹿渔歌”,今奏小康凯歌
2020-10-22 10:05:00  来源:宿迁网  

改造后的白鹿湖社区

宿迁网讯(记者 孙军贤/文 尹修广/图 通讯员 李敏)“湖名白鹿有渔家,茆屋槿篱傍水涯。”吴隐一首《又前题》,道出了明朝万历县志言旧志记载的“钟吾八景”之一白鹿渔歌。

解放战争时期,来龙镇小蔡集是宿北大战的主战场,2000多名烈士长眠于此。宿北大战成为华东战区第一个转折点。

解放后,这里的人们进行旱改水,谱写一曲不屈不挠的奋斗之歌。

现如今,新成立的白鹿湖农村新型社区,让这里发生巨大变化,成为乡村振兴的一个新亮点。

10月20日,记者走进宿豫区来龙镇白鹿湖社区,让人眼前一亮的是老民房经改造后焕然一新,污水管网分流让门前河水碧波荡漾。刚建成的居民区白墙黛瓦,门楼复古气派,好一幅村在林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田园风光图。提起现今的幸福生活,这里的居民无不露出会心的微笑。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近在咫尺,实现第一个百年梦想只有一步之遥。加快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是“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在疫情防控不放松的情况下,白鹿湖社区有序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工作,争取把时间抢回来,把速度赶上去,确保不误“民生”大事。

据白鹿湖社区党委书记侍孝雷介绍,白鹿湖社区下辖33个村民小组,农户1590户、6791人,党员216名。2019年8月17日社区党委成立。

党群服务中心

党建指导站白鹿湖社区多举措激发党建工作新活力,优化党建指导站阵地功能作用的发挥。社区党委组织力提升显著,政治功能突出,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建设得到持续加强。现今党建阵地规范化、组织生活制度化、党员先锋模范化,受到居民的肯定与好评。

便民服务站白鹿湖社区便民服务岗坚持爱心、耐心、细心、恒心的“四心”服务原则,窗口工作人员实行AB两岗全天候为民服务。对来办事的群众服务态度热情、微笑,实现人性化服务。服务大厅铺设残疾人优先绿色通道,便民大厅内设立民政、残联、城建、退役军人、社保、计生、医保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窗口,优化提升等候服务区环境,摆放办事指南牌切实方便群众,提高办事效率。

产业发展岗白鹿湖社区将稻虾套养和花卉苗木作为主导产业。目前流转6500亩土地发展高效农业,其中有约5000亩作为稻虾基地,1000亩作为绿化苗木种植基地,500亩为采摘葡萄基地,带动低收入农户80余人就业。下一步计划通过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依托268省道沿线打造规模化果蔬种植等高效农业项目。

富民增收岗立足白鹿湖社区实际,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发展以稻虾套养、葡萄采摘和花卉苗木作为主导的高效农业;启动宿北大战遗址公园提升改造工程,将遗址公园打造成集爱国教育、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红色教育基地。同时,2019年11月份由第一书记宁磊牵头与江苏省高速公路徐盐支队第五大队支部达成支部共建协议,引进帮扶项目,带动群众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生态优居岗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白鹿湖社区分别从生态与优居两方面重点发力。在生态方面,白鹿湖社区按照各级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结合本村实际,制定环境整治工作网格化治理方案,以开展环境整治和提高村民卫生意识为重点,坚持“政府主导、全民参与、因地制宜、讲求实效”的原则,全面推进全村环境整治和垃圾处理工作。在优居方面,白鹿湖新型农村社区规划建设占地202 余亩,计划建设户数420户。在侍孝雷等社区干部的带领下,白鹿湖社区全体征迁干部,一直在发扬着“五加二,白加黑”的精神,坚决打好白鹿湖新型社区建设这场大会战,为全面小康奠定坚实基础。

社区鸟瞰

网格治理岗白鹿湖社区积极推进社区网格化管理,坚持完善机制、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察民情、晓民声、知民意、聚民智、解民困,以群众力量推进网格化管理。同时,引入互联网思维,打破时间局限,打破空间约束,层层压实责任,以“互联网+政务”的手段,深化社区建设网格化,推进基层治理标准化,提高社区管理精细度,构建起党建引领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社会治理的新格局,尤其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文明新风行动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文明实践岗白鹿湖社区依托文明实践阵地,积极围绕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统筹城乡互动,宣传思想政策,传递文明风尚,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打造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平台,建设“传播思想、实践文明、成就梦想”的百姓之家。

“没花一分钱,我们的房子就变了样,政府真的是在为民办实事!”指着自家的两层楼,村民袁计龙感激不已。记者了解到,2019年下半年,镇政府决定改造原耿陈7组127户老民房外墙来提升社区面貌。“我们专门请上海设计单位来进行设计,结合苏北文化和徽派建筑风格,将外墙重新改造装修,贴上灰色仿古砖,门楼均是仿古式门楼。此外还重新铺设了污水管网,实现雨污分流:生活污水排进污水处理厂,雨水顺地势流入门前小河。”侍孝雷告诉记者,此次改造,政府共投入1300万元,整个村庄摇身一变,美丽的新农村景象让人眼前一亮。

“住上了舒心的房子,在家门口还可以就业挣钱,我们现在的生活真是没得说!”负责景区保洁的张女士发自肺腑道。随着宿北大战遗址公园的建成运营,也解决了很多村民特别是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的就业问题。据白鹿湖社区党建书记吴新网介绍,目前社区共有20多名村民参与公园的保洁、保安等服务工作。“现在宿北大战遗址公园北区建设正在紧张施工中,此处将建设吴家大院、假山、人工湖,还有室内实弹射击馆、忆苦思甜食堂等。到那时,将会有更多村民到景区就业。”吴新网对于社区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侍孝雷告诉记者,当前,白鹿湖社区“一委两站五岗”作用发挥明显,全面小康的目标也在逐步实现。白鹿湖社区的居民们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