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听宿迁老兵亲述战场经历
2020-10-27 09:57: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 裴凌曼)时隔七十载,山河已无恙。10月25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日。为纪念这个重要的历史时刻,追忆那场意义非凡的战争,歌颂我们最可爱的人,连日来,宿迁晚报记者采访了多名宿迁籍中国人民志愿军老战士,聆听他们讲述抗美援朝的亲身经历,回顾那段英雄岁月。

曹池美:14岁上战场

曹池美

家住宿城区龙河镇姚庄村的曹池美今年90岁,亲历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1944年,14岁的曹池美加入了地方联防队。由于当时双方兵力和装备悬殊,联防队只能在埠子镇附近对敌人展开偷袭。

1945年,日本投降后,曹池美又随大部队投入到了解放战争中。在曹池美的记忆当中,解放祁县时的那次战斗很惨烈。“我的战友们大部分都牺牲了,看着他们一个个倒下,我却无能为力。”每当回忆起这次经历,曹池美总忍不住流泪。

此后,曹池美又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直到3年后才回到祖国。

“我们在异国他乡,拿着简陋的武器,吃着一把炒面一把雪,迎着枪林弹雨战斗。”在抗美援朝的战斗经历,是曹池美最深的记忆。

曹池美的家人告诉记者,老人经常回想起战场上的情形,尤其是在电视上看到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到祖国的消息时,他能盯着电视看很久。

曹池美回乡后过着平淡的生活。他经常拿出珍藏的复员军人证,翻来覆去地看,似乎这样才不会忘记那段永生难忘的岁月和并肩作战的战友。

魏书全:珍藏3枚纪念章

魏书全

魏书全,宿城区龙河镇人,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时,他18岁,是第二批入朝志愿军战士。

1953年,魏书全还在学校读书,当时是共青团入团积极分子,学校号召去抗美援朝,魏书全立即报名了。

“我们进行了短暂的训练,后来从镇江坐火车到朝鲜。”在魏书全的记忆里,去朝鲜的那一天情形,还是那么清晰。魏书全说,记得下火车时,还下着暴雨,雨量非常大,水也很深。

到了朝鲜后,魏书全被调到炮兵营做炮手,担任班长,一直到1957年复员,才回到家乡。

多年来,他对自己、对子女都严格要求,坚持俭朴的生活。老人珍藏了3枚纪念章,一个上面有毛主席的头像,一个上面有五角星的图案,还有一个印有和平鸽,上面写着和平万岁。老人说,希望世界和平,永远不要有战争,现在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每个人都应当珍惜。

袁彩生:见证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袁彩生

家住宿城区蔡集镇杨集村的志愿军老战士袁彩生今年90岁。1950年,20岁的袁彩生奔赴朝鲜战场。到达朝鲜后,袁彩生负责抢修机场。一次,在美军飞机袭击下抢筑工事,他负责搬运沙袋,可等到工事完成后才发现战友皆已牺牲,自己也中弹数枚。

“子弹打下来时像雨点一样,从我的肩膀落下。”袁彩生说,那样的年代打仗有多艰难,也许年轻人无法想象,可只要上了战场,就没有人会退缩。

25岁时,袁彩生回到家乡。对自己在战场上的经历,很少对外人提起。多年来,袁彩生虽过着平淡生活,却见证着祖国日益繁荣昌盛,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曾经的战士如今已是垂暮老人。虽然战争给他留下了难以治愈的伤痛,但袁彩生却说,保家卫国的经历是他一辈子的财富,希望后辈牢记历史,不要忘记烈士们的流血牺牲。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