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泗洪:粉黛段庄嬗变记
2020-10-27 09:59: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 朱红川 许飞燕通讯员 董伟 潘新宇)“这个生态乐园布局很有想法,环境优美,项目多但又没有高危项目,网红粉黛乱子草长势很好,并没有像别处的景点那样被踩踏破坏,我在朋友圈里看到了这里的介绍,就和亲友乘坐飞机从成都赶来,也是为了来这边的粉黛花海打个卡,这趟来得太值了。”来自四川省成都市的游客一边“打卡”一边和记者交流。

十月,秋高气爽,云淡风轻。位于泗洪县梅花镇段庄村的奇妙哆哆乐园里,景色宜人,游人如织,粉色如梦的粉黛乱子草花海、色彩绚烂的风车巷道、充满异国风情的荷兰景观风车,引得游客驻足“打卡”。

“没想到咱们村也搞起了乡村旅游,还搞得那么红火,以前可不敢想啊!这个十一期间,好多城里人甚至外地人来咱这儿游玩,据说都是奔着我们的花海来的。”在乐园里务工的村民段庭自豪地说。

记者见到了正在忙碌的乐园主人——段庄村大学生村官钱鑫龙。谈起创业经历,钱鑫龙告诉记者, 2011年被选聘为大学生村官到段庄村入职以后,他通过走访调研发现,村民发展经济和创业致富的愿望十分强烈,但由于思想的束缚、曾经的失败和资金的困扰,对创业存在着害怕失败的心理。

“上任伊始,我就发现要想改变段庄村贫困的现状,关键是要发展村集体经济,引领村民共同创业,带动留守群众就近就业。”通过不断调研和市场调查,钱鑫龙发现苗木销售市场前景好,绿化景观苗木需求量较大,且家中亲朋就有从事苗木行业,技术和资源都有保障,于是他就动起了种植苗木的念头。

2013年,泗洪龙兴园艺苗木基地成立。随着效益的不断提升,苗木基地由最初的50亩扩大到300余亩,钱鑫龙对原有的林下养殖进行提档升级,于是就有了奇妙哆哆生态乐园。经过两年的发展,目前占地面积350亩的奇妙哆哆乐园成为了一个集亲子游乐、团建互动、农家土灶烧烤体验、田园花海、萌宠体验为一体的多元化乡村休闲农旅园。今年国庆期间,该园共接待游客9.8万人次,入园门票收入62万元,园内二次消费12.3万元,带动周边增收约290万元。

钱鑫龙还介绍,乐园目前已完成一、二期工程建设,后续项目在持续推进,待乐园全部建成后,可吸纳村内固定劳动力12人,季节性用工80人,年用工320人,人均年增收11000元。

在乐园工作的勤务人员段永军便是村里的建档立卡低收入户。从前在外地打工,跟老婆孩子聚少离多,为了节省来回路费,一年才回家一次。在家期间,他看到乐园招工,便前来应聘。“现在好了,在这上班离家骑车就10分钟路程,一个月的工资有2000多元,午饭由乐园提供,还能照顾家里老小,一家人在一起,日子就有奔头。”

据梅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朱登峰介绍,梅花镇近年来高度重视乡村旅游的发展,以“旅游+扶贫”模式推动旅游扶贫工作的开展,有效解决了建档立卡低收入户的就业增收问题,实现共同致富奔小康。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